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初中辅导 > 初中作文

初三作文:玉碎

作者:来源:考试吧作文发表于:2020-04-07 23:42:17

现代社会的生活可谓是光怪陆离,各种事物日新月异,街上遍是行色匆匆的行人,各种新名词也是不绝于耳。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快餐文化,习惯了它所带来的熏陶。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一个不快步行走就只能在时代的洪流后面吃土的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中,学生感到传统文化索然无味,提不起学习兴趣,认为教材中的文章“过于老旧”,似乎也是理所当然。有些人更认为古文“没有文学积累的价值”。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古文,历代文人的智慧结晶,千百年文化的积淀,中华民族文化王冠上的一块无暇美玉——在现代社会中已经一无是处,可以被抛弃了吗?

如果要问我的看法,我要明确而坚定地说三个字:“不可以”。不可以弃先圣绝学于不顾、不可以否定其文学价值。

君不见我国国家领导人出访外国的各类发言中,均有传世经典的身影。那一句句隽永的名言,为我国领导人的讲话增光添彩。微言大义的语句,引得外国人也频频侧目、刮目相看。

如果我们的古文是“没有文学价值”的一文不值的废品,它还能出现在外交一类的重大事件中,还能引起强烈的反响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不仅在外交事件中,它在我们生活中各方各面的渗透也说明了它的价值。

试想,若有夕阳西下、孤雁高飞之景在你眼前,你是否会情不自禁吟咏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若有乱石青松、长空栈道之景在你眼前,你是否又会脱口而出慨叹一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更别提其他在孩提时代就已经熟记于心的古诗文名句了。

现如今的学生,对古文的评价竟是“没有文学价值”,殊不知前人古训,直到今天还流光溢彩。

文革时期,曾有“红卫兵”在全国各地借文革名义大肆烧毁文化典籍,毁坏古董文物。当年他们摔破了无数古代的美玉,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而如今人们对古籍的轻视,亦与红卫兵摔破美玉无异。

现代社会中各种否定古籍的言论,无疑都是绠短汲深之言。这样下去,只会使学生的传统文化方面成为“阿喀琉斯之踵”,使传统文化这块美玉碎裂。

古文值得每一个人细细品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