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程高为红楼梦序言之意

作者:xyx2020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1:43:40

  因为毕竟是先有《石头记》,后名《红楼梦》的。故而,虑其所言曰:“至脂砚斋抄阅再评,仍用《石头记》,至吴玉峰(始)题为《红楼梦》!”应该是不会错的。只是程高对此没作任何交代,姑先存疑罢。但从脂砚斋与畸笏叟,到吴玉峰,再到高鹗、程伟元这一过节不可轻忽过。若吴玉峰便是程伟元,那不别说了,《石头记》从他手里过,改名为《红楼梦》,这一百二十回确属原本无疑。便不是原本,他为啥要隐瞒?有啥事值得他去隐瞒?前人之作,前人已经死了,这你害怕什么?你担心什么?你又顾虑什么?你不该为作者身后扬名吗?是不是你并不愿意看到作者搏得个身后的虚荣?是不是你并不愿意看到他能搏得一世浮名?
  有道是,君子成人之美!可见这高鹗和程伟元都称不上是君子,充其量,他们都只能算是一种小人。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他们戚戚什么?君子为义,小人为利!他们是图得个啥呀?要说为利而谋,他二人得到过什么?啥也没得到,他们为的个什么利?
  要说为利,最实在的,也是最实惠的,去推销这一本书,得钱无数,也就获利无数。但却很可惜,他们二人都没这么做。由此可见,他们二人并不是为居中求利。不为利,便不是小人了,他们是谦谦君子,他们故不事张扬,这实在是因为并没有什么值得张扬的事。换言之,吴玉峰就是程伟元本人,看来是无疑的了。
  既不告以实情,何自署以真名?不求世上名与利,如何又在意个虚名?
  这样来看,就连同这程高二人的名字都是假的。自然二人的序言都是假的,即是书已告成特为知会于众人,程高取意实即是成稿,是向世人交代说《红楼梦》一书已经全部告成了。故又可以肯定,所谓的程高《红楼梦》序言,必定是有人假借程高的名意之作,实际是作于以后,至乾隆辛亥,也并不是《红楼梦》实际告成的成书年代。真正这《红楼梦》的成书年代,应该是在它以后。
  说实在的,若是按着“至脂砚斋甲戌抄阅再评,仍用《石头记》。至吴玉峰题《红楼梦》。”这话说来,已自非常明确。这足可以充分的说明,今所谓的“甲戌脂砚斋评本”,实际并不是出自甲戌,而是出在吴玉峰题《红楼梦》之后。那么,这个吴玉峰,他会是谁呢?他能是谁呢?到底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实际上,他就是假借程高二人名义为《红楼梦》作了那两篇序言的人。程高之意,也只是在告诉世人,说这书已经告成了,即是书已成稿之意!
  当然,程高序言并不是出自乾隆辛亥,所谓的甲戌脂砚斋评本,则犹在其后。至于说,它们到底是出在什么时候,尚有待于细考。总之,程高之名,只是叫人给借用了一下,实际上,他们既没有续作《红楼梦》,也不是《红楼梦》的作者。





作者:弹指123 回复时间:2020-02-02 07:50:36

  
  姚文元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