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八揭红楼梦百万富翁自杀之谜

作者:石头记TY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1:44:38

  下面再让我们来看一看贾母对宝黛婚姻是如何打算的,贾府的下人们都看出来了,都认为将来只等老太太一开言,那是再无不准的了。在下人们的眼里这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没有什么悬念,再无不准的了。但是贾母到底是个什么态度呢?通过下面两件事可以看出她的态度,第一件,是在第二十九回里有这样一段话:张道士道:“前日在一个人家看见一位小姐,今年十五岁了,生的倒也好个模样儿。我想着哥儿也该寻亲事了。若论这个小姐模样儿,聪明智慧,根基家当,倒也配的过。但不知老太太怎么样,小道也不敢造次。等请了老太太的示下,才敢向人去说。”贾母道:“上回有和尚说了,这孩子命里不该早娶,等再大一大儿再定罢。你可如今打听着,不管他根基富贵,只要模样配的上就好,来告诉我。便是那家子穷,不过给他几两银子罢了。只是模样性格儿难得好的。”

  贾母在这里说的前段话,好像对宝黛婚姻还没有什么影响,还看不出是个什么态度,只是说等再大一大儿再定吧。后段话听起来就有意思了,她叫人“如今打听着,不管他根基富贵,只要模样配的上就好,来告诉我。便是那家子穷,不过给他几两银子罢了。只是模样性格儿难得好的。”通过贾母这段话可以看出,在贾母心里压根就没有一点让宝黛结合的意思,如果有一点这方面的意思的话,她也不会叫人家如今打听着,不管他根基富贵,只要模样配的上就好,来告诉我。这按现在的话说就是叫人如今打听着,有好的好给她孙子介绍对象。宝玉听完这话回来后是非常生气,第二天戏也不去看了,书中写,他是在生张道士的气,我看他不是单生张道士一个人的气,也有点生贾母的气,只不过是对贾母的这个气他无法吐出而已。

  后来有一次贾母说宝玉、黛玉他俩是“不是冤家不聚头”哇,这原是贾母因他俩老是吵吵闹闹而说的气话,就是这句气话,宝玉在暗中还高兴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想他与黛玉这一对冤家,将来是不是就像贾母说的“不是冤家不聚头”哇。可是,后来的事实证明,根本就没人想让他们聚头。贾母在第二次说到宝玉的婚姻时是怎么说的呢?请看第九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