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红楼梦》里四大家族所处时代背景

作者:xyx2020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1:44:52

  有这样一些情况,想要与众人来探讨一下。
  “家中有百万之富,现领着内帑钱粮,采办杂料。”《红楼梦》第四回书里面交代:“这薛公子学名薛蟠,表字文起,从五六岁时就是性情奢侈,言语傲慢。虽也上过学,不过略识几个字儿,终日惟有斗鸡走马,游山玩水而已。虽是皇商,一应经纪世事全然不知,尽赖祖父旧日情分,户部挂了虚名,支领钱粮,其馀事体自有伙计老家人等措办。寡母王氏乃现任京营节度使王子腾之妹,与荣国府贾政的夫人王氏是一母所生的姊妹,今年方四十上下,只有薛蟠一子。”作者在这里特提到个“皇商”,了解一下有关这“皇商”的一些情况。
  清廷入关后,顺治帝在紫禁城设宴款待八大晋商家族,封官授爵,并召之入籍内务府,御封为“皇商”,是为清代皇商的开始。
  八大家族因为清廷入关提供军需物资支持建下功勋,得到了清朝皇室的信任,成为当时直达天听、既富且贵的皇商,并从此世代效忠于清王朝。
  这皇商是由皇帝任命,代表皇室营商。皇商不同于通常的官商,它是直接隶名于内务府,清朝的皇商通常会赐封官衔,且品级一般在五品以上,如皇商范毓并赐封正二品太仆寺卿、江春赐封正一品光禄大夫、胡雪岩赐封从二品布政使、张弼士赐封正一品章服顶戴、叶澄衷赐封正二品章服顶戴、伍秉鉴赐封从二品官衔、盛宣怀任从一品邮传部尚书、乔致庸父子三人均为二品顶戴花翎、梁经国封诰从二品通奉大夫,追赠正一品光禄大夫、王炽赐封从一品荣禄大夫,封典三代一品。皇商的家业与官职可以世袭,清朝的八大皇商均为内务府世家,历代世袭皇商之职。
  皇商在整个清代的官僚阶层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皇商经济对清代商业资本的发展,乃至对清政府的财政和社会经济,都产生过极其重要的影响。并它和清朝皇帝、王公贵族、部院大臣以及许多地方官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便是清代皇商的一些基本情况。只是这些
  皇商,本身他们又都是整个清代历史的经历者和积极参与者。那我们也知道,《红楼梦》作者笔下所呈现给读者的是一种末世情形。那我们说,《红楼梦》里面四大家族所处时代,它应该是清代的初期,中期还是晚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