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请看脂本《红楼梦》是如何产生的

作者:xyx2020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1:45:25

  《红楼梦》脂批具录甲戌庚辰壬午甲午诸干支数非批书之年,实书中所记事件发生之年。譬甲午八月泪笔,即言甲午八月之事一段辛酸往事催人泪下。
  如第十三回,写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王熙凤寻思宁国府中五大弊病,甲戌本有一条眉批云:
  旧族后辈受此五病者颇多。余家更甚。三十年前事,见书于三十年后,今(令)余想(悲)恸,血泪盈( 腮)(“腮”字原本缺)
  此处庚辰本也有一条眉批:
  读五件事未完,余不禁失声大哭!三十年前作书人在何处耶?
  此系誊抄过录一时疏忽,信笔误书,非甲戌年抄本与庚辰年抄本之别。
  即此回之始,写秦可卿托梦于凤姐,说到“若应了那句‘树倒猢狲散’的俗语”,庚辰本有眉批云:树倒猢狲散之语,余犹在耳,屈指三十五年矣,哀哉伤哉,宁不痛杀。
  甲戌至庚辰,多少年?故言三十五年,即前所记之事,是庚辰年之事,此处所言,是三十五年前事。
  再如第二十四回,醉金刚一段后,庚辰本有眉批云:余卅年来得遇金刚之样人不少,不及金刚者亦不少,惜书上不便历历注上芳讳,是余不是心事也。壬午孟夏。
  此处壬午即庚辰辛巳年后的壬午年!
  复如第四十一回,妙玉泡茶一段,脂靖本有批语云: 尚记丁巳春日,谢园送茶乎?展眼二十年矣。丁丑仲春畸笏。丁巳至丁丑二十年!
  值得注意之处,倒是这一个丁丑即是甲戌之后的第四年。或者这一个日子距作者成书之日很有可能并不太远。
  私意以为,这些干支数,只是书中所记诸事实际发生的年月,而非脂砚畸笏评批标注之日。
  1874年到1914年,凡四十年。三十年以前,即1884年,这一年是甲申年。三十五年前是1879年,这一年是己卯年。值得玩味处,年头年尾束之己卯庚辰,所记甲戌,当是在1874年岁末到1875年岁首,也就是说,当时情形而言,实际上,它已经是在公元1875年了,但还属于甲戌年而未到乙亥年。这一年,它既是同治十三年,同时也是光绪元年,提请众人注意一件事就是琉球国事件,即日本人自此不让琉球国向我天朝纳贡。
  不然,差五年它怎么会是从甲戌年到庚辰而不是甲戌至己卯年呢?甲戌下一年是乙亥年,从乙亥到庚辰,它是指这五年!也就是说,这两件事,实际分别是发生在1875年的下半年和1879年的上半年。那我们来看一下这些历史记录好罢。
  1875年清光绪元年;乙亥年猪年;美国纽约艺术学生联盟成立。 1875年1月1日美国纽约艺术学生联盟成立;2月25日——光绪帝即位;5月3日左宗棠奉命收复新疆;7月24日日本强迫琉球国王停止向清朝中央政府朝贡。
  1879年4月4日——日本侵占了中国藩属琉球群岛,改名为冲绳,并强迫最后一位琉球国王尚泰流放到东京。
  那1884年!这一年又有啥事发生了呢?
  光绪八年(1882),朝鲜“ 壬午政变” 平定以后,清军吴长庆部暂留朝鲜。九月,吴长庆派营务处同知袁世凯等为 朝鲜练兵千名。光绪十年(1884) 4月4日,经李鸿章奏准,撤吴长庆军内渡,但仍留军千人驻扎 汉城,由记名提督吴兆有统带;同时,以袁世凯总理营务处,会办 朝鲜防务。光绪十一年(1885),袁又被李鸿章保荐为三品道员,改任驻朝总理交涉通商事宜。光绪二十年(1894)中日战争爆发前回国。――它指的是这件事!
  那甲午八月泪笔也就很好理解了。1894年8月1日,中日甲午战争全面开战。
  有这么一个想法。这《红楼梦》里面的评批,实际并不是对《红楼梦》作的评批之语。实际这《红楼梦》是给人临时拿它作了一个输送传递情报的媒介和载体。也就是说,是当事人临机机变把情报写在它里面,实际跟《红楼梦》里的内容,没有半点关系。
  这就是脂砚斋本的来历!
  顺便交代一下,丁丑年是1917年。





  • 上一篇: 脂批对应史实
  • 下一篇: 问题在哪里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