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西游记》与《红楼梦》之意

作者:雪月溪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0 01:51:59

  千年的传承,无非是帝制的沿革,丛林法则,顺运潜滋而变幻无定,起起落落一直是绵绵不绝,忽而在东,忽而在西,时而往南,忽又向北,今日礼佛弃道,明又向道灭佛,史家勒铭刻石,思以永存,帝王权臣,愚弄国柄,操御民之术,执天下牛耳,炎黄子孙,五千年悠悠煌煌之华夏文明,无非一部宗教发展的历史。故言僧与道,与石同行。其所谓:《石头记》云焉,无非,僧可以为证,道可以为证,世间,石可以为证!
  《西游记》与《红楼梦》全都是民国时期的作品。
  《西游记》把各朝历代各个时期每一个阶段道与佛的盛衰荣枯似无序,实有序,看似杂乱无章,实皆浑若天成,似天籁绝音,呈献读者面前,就是叫人悟得其中道理。
  佑文稽古,上古及今,丘都成了神仙!各路神明,三清九曜二十八宿,各路邪魔,牛头马面鸡心蛇胆,天上地下海里山中全聚齐了!各朝历代大事要闻无一免过,翻翻道藏佛录,差不多全部在内。每一个帝王,悦己所好,或道或佛,逞其意志云尔!道兴非奸即盗;佛荣男盗女娼!岂奉神佛旨意?无非上有所好!尘世间百般五样,无一不是这样。若无人相扶,便作神仙,懒亦难啊!
  人生于世,生计前途面临种种挑战,万几重担在身,稍加懈怠,便恐落在人后。身后有馀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贪得无厌者,戒亦无从戒。但不知幡然醒悟者有几!
  一部千年文化史,无非儿女情长;无非赵钱孙李;无非酒色财气;无非福善祸淫……归结到头俩字,全都是为了生活。生活无着落,你拿什么谈什么?
  这世上真有九幽?这世上真有天堂?真有十八层地狱三十三重天?
  实际上,所有这些事,全都是文人瞎扯!
  这就是《西游记》与《红楼梦》作者欲向每一位读者所要说明的事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