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残夜水明楼

作者:雪月溪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4:58:16

  总觉得水绘园的来历有些蹊跷。感觉冒襄造水绘园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查阅资料,获悉清人汪之珩于乾隆二十三年(1758),在水绘园建水明楼。据说在这楼建成以后,他夜间登楼赏景,见月光倒映于洗钵池水面,不禁想起了唐人杜甫的名句:“残夜水明楼”,便把它定名为“水明楼”,知县何廷模特为之题写了匾额。这看似做得合情合理,天衣无缝。但我对此,深觉有疑。冒襄著《红楼梦》到底是不是事实?
  《红楼梦》首回:士隐听得明白,心下犹豫,意欲问他们来历。只听道人说道:“你我不必同行,就此分手,各干营生去罢。三劫后,【甲戌眉批:佛以世谓“劫”,凡三十年为一世。三劫者,想以九十春光寓言也。】我在北邙山等你,会齐了同往太虚幻境销号。”那僧道:“最妙,最妙!”
  三劫一说,会不会是作者随便那么一说?这决不会是闲笔!三劫虚度九十春,谁能预知未来?从事实来看,它只能是后人总结论说前人之事的一种假语村言的说法。是欲叫无意者疏忽,欲叫有心人察觉的一个玩闹戏谑的说法。
  因这甄士隐禀性恬淡,不以功名为念,【甲戌侧批:自是羲皇上人,便可作是书之朝代年纪矣。总写香菱根基,原与正十二钗无异。蒙侧批:伏笔。】什么人称得上是羲皇?天子!这个时间背景只能是在甲申。顺治与康熙、康熙与雍正、雍正与乾隆的交接,都称不上是一劫。
  如果以甲申为背景,1644+90年,这三劫以后,也就是1734年了。这一年是在哪一年?是雍正十二年甲寅!《儿女英雄传》观鉴我斋序言:雍正阏逢摄提格!何取这样奇怪的说法?迷人眼!直指雍正甲寅年!这应该是指《红楼梦》的成书年代。
  汪之珩(1718—1766),字楚白,号璞庄,出生于如皋,祖籍安徽歙县。祖上迁居丰利后,累世经营盐业,富甲一方。汪自幼聪颖好学,诗词书画无不精通。因体弱未应科举,捐了候补道。清廷曾授其实缺,未赴任。他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事业,被授予资政大夫。他于园林之建独有会心。其先人购得康熙年间丰利进士张祚的别业,经数世经营已初具规模。他接手后斥巨资广聘名师扩建,成为独步江淮的名园。性情雅逸,最喜交游天下名士,郑板桥、黄慎、罗聘、金农、李鱓、袁枚、秦上士等名流与之交往甚密,常至文园行文酒之会,留下了许多诗篇与书画。他本人除了《甲戌春吟》、《文园集》等多种著作外,还广征诗稿,网罗乡献,辑成《东皋诗存》48卷,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刻板印行。
  文园六子汪之珩都与什么人交往呢?
  汪之珩交往的人:郑板桥、黄慎、罗聘、金农、李鱓、袁枚、秦上士等名流与之交往甚密!
  这更加重了我的疑心。并且他还是位造园名家。水绘园会不会是他欲盖弥彰的一种掩饰?
  水明楼是早已闻名遐迩,它这“水明楼”三个字的雅称是出自杜甫晚年飘泊西南流寓夔州(现四川奉节)时,于西阁写的诗作《月》,其全文如下:四更山吐月,残夜水明楼。尘匣元开镜,风帘自上钩。兔应疑鹤发,蟾亦恋貂裘。斟酌女亘娥寡,天寒耐九秋。看去似乎也无懈可击。
  宋代天才文学家苏东坡对这首诗的首联特别激赏,认为“四更山吐月,残夜水明楼”“才力富健”,为“古今绝唱”。因他在惠州西湖畔夜登合江楼时,感于景色与杜诗有相似之处,便依其句,以“残夜水明楼”为韵,作《江月》组诗五首,发端处以更点为序,依次为:“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波”;“二更山吐月,幽人方独夜”;“三更山吐月,栖鸟夜惊起”;“四更山吐月,皎皎为谁明”;“五更山吐月,窗迥室幽幽”。
  由于杜诗发端一联,炼字造境,精妙绝伦,“山吐月”句固已出人意表,“水明楼”句更令人叹为观止,后世作手感佩于斯,也踵武东坡,于作品中化用集用其句。如宋代词家李弥逊《水调歌头》就有句曰:“不似今年三五,皎皎冰轮初上,天阙恍神游。下视人间世,万户水明楼。”葛郯《洞仙歌》也有句曰:“残夜水明楼,影落寒溪,行人起、沙头唤渡。”
  因而,这闪烁着不朽艺术光辉的诗句,特别是“水明楼”三字,不仅是在诗文中常有出现,还被用来名楼、名斋、名文集。
  非常幸运的是,雪月溪在检阅这些资料的时候,终究还是有所发现。
  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试看宋代词家李弥逊《水调歌头》所言:“不似今年三五,皎皎冰轮初上,天阙恍神游。下视人间世,万户水明楼。”
  何相似乃尔?
  问题还不止于此!东坡诗曰:
  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
  正似西湖上,涌金门外看。
  冰轮横海阔,香雾入楼寒。
  停鞭且莫上,照我一杯残。
  二更山吐月,幽人方独夜。
  可怜人与月,夜夜江楼下。
  风枝夕未停。露草不可籍。
  归来掩关卧,唧唧虫夜话。
  三更山吐月,栖鸟亦惊起。
  起寻梦中游,清绝正如此。
  驱云扫众宿,俯仰迷空水。
  幸可饮我牛,不须违洗耳。
  四更山吐月,皎皎为谁明。
  幽人赴我约,坐待玉绳横。
  野桥多断板,山寺有微行。
  今夕定何夕,梦中游化城。
  五更山吐月,窗迥室幽幽。
  玉钩还挂户,江练却明楼。
  星河澹欲晓,鼓角冷知秋。
  不眠翻五咏,清切变蛮讴。
  我们来看这首诗它到底有什么规律!
  一二三四五,正可起幽玉,
  冰分驱野星,停归幸今否!
  玉幽栖皎窗!残夜水明楼!
  这便是北宋文学家苏东坡苏大文人的杰作!这就是所谓的苏轼之作!北宋苏东坡大话《红楼梦》!这是宋人之作?是苏大文豪预言后世之作?这是清代文人跟众人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这就是所谓的历史?我们还能再相信这历史吗?
  所有这一切,全都是清代文人给我们摆出来的一个迷魂阵。
  《红楼梦》在1734年业已成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