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比较徐釚的《落花诗》和曹雪芹的《葬花吟》

作者:天下大平2019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4:59:51

  

  落花诗

  徐釚

  洛阳城外花如绮,洛阳城内歌钟起。一夜东风吹满枝,片片花飞逐江水。
  江水春流暮转深,江干日暖生紫蘋。参差碧树波光里,荡漾红潮愁杀人。
  忆昔郊原全盛日,芳菲千里春如织。香车翠幰掩红妆,宝勒金羁跨紫陌。
  陌上游丝争绕树,娇莺乳燕纷相度。桃李蹊成白日斜,棠梨院锁黄昏暮。
  谁料繁华类转蓬,纷纷堕紫又飘红。杜鹃血染胭脂里,蛱蝶魂迷芳草中。
  叹息年光空自好,玉颜零落凭谁保?花谢花开无尽期,委地飘阶不须扫。
  别有佳人敛翠眉,翩翩衫袖泪双垂。明年依旧花争发,开落庭前知为谁?


  葬花吟

  曹雪芹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闺,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闷杀葬花人,
  独倚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奴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
  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21 10:27:31
  写诗皆要有所指,然后兴。
  徐釚《落花诗》,不知他是否在洛阳看花所写,而且写的是春季无数的花,不知他要比兴什么。金圣叹说过,写诗作书皆要有所指,不然是种无事寻愁。
  汪伦送李白李白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啊”,有比有兴。
  黛玉的《葬花吟》就更非凡了,天上人间的大观园,桃花尽开,然而春将去,花也将尽。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尤映红。可刘禹锡它年刘郎去还来,而黛玉已春归香消人两亡。
  黛玉的吟又比唐寅的桃花诗写的高明,唐寅还在说公相达人痕迹,而黛玉指的是“天人”。
  当侍者逝后,黛玉还可葬他,当黛玉逝时,谁来葬她?!
  侍者入世后,最终没能归位,而埋于白邙山。宝玉去警幻仙宫,仙子们说他不是侍者,是个浊物。
  《红楼梦》之妙,妙在幻中有实,而一般读者头脑简单,分不清书中谁死谁没死。
  《红楼梦》书中写了石头经历的故事,至今人们不知石头是谁。
  于由作者用江南隋堤怀古,怀的是六朝帝王之事,写的是朝代变迁。
  如果只为怀明末,读者要考虑朱由检、李自成、张献中、皇太极这些要称王称帝的,但是帝王数量不够啊!
  所以作者写的书,常人很难看懂,不知《红楼梦》书中写有六朝之事,而石头经历了末世。
  《红楼梦》极其严谨,书中给了不少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如贾敬宾天,宫中老贵妃薨等具有明显写实的事。
  脂砚说地輿、朝代皆可考,但是读者无法考证,只能望书兴叹。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21 11:23:28
  《红楼梦》的书中说,谁要功劳大,可以死后入大清的“体仁阁”。
  忘记有个文化高的汉人入过。
  楼主眼界小,以为能参加体仁阁科考的人都了不起。
  康熙御选,只选中了“江宁乙卯科进士”,此人功劳不凡,最后“宾天”,京中九门大开,入宫收殓!
  江南历代出名人,只有贾敬功劳高。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11-22 11:38:45
  楼主读书,又要逃书,不可辩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