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详谈《红楼梦》的立体四书结构(五)

作者:tianxiuqi041010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01:43

  "伟大得不可思议,聪明得难以形容"的《红楼梦》设计创作者们通过第5回和第12回的各半回篇幅,已将貌似半本残卷,实则四部全书且镜装橱藏的立体结构表述清楚,为何还要用第56回大半回文字描写南北甄贾两府人物对话和那面显然与文本结构有关,不知嵌于何物之甄贾二玉梦中相会的大镜呢?把三者放在一块仔细比较推敲,不难发现,著批者们为提防"瞒蔽"查禁者,让他们始终被半部残本小说之错觉麻痹,在给世人泄漏文本真实结构之"天机"时十分慎重:在第5回介绍"橱书"时,只写橱不写其正反两开门上嵌着的重要保护层大镜,大镜留在第56回补写,而56回又只写镜不写橱,故意将"那橱上嵌的大镜"中的"橱上"二字删去(己卯庚長程甲诸本均同),既瞒天过海,又普渡众生之痕迹十分明显。且只写正面书名《钗》而回避背面书名《花》,只写正文不加批语;而介绍"镜书"时,专讲介绍"橱书"时的缺项,说它柄上刻着旧有短篇书集名《风月宝鉴》四字(根据写假知真可短橱框上应刻长篇新书集名《阴阳宝镜》四字),有两面皆可照人之双重镜面,虽未写书名,且有两书的封面图片,正面是"招手凤姐",背面是"立着的骷髅",不难推断出凤代表黄色小说《饰(石)头记》,骷代表死不瞑目之英烈史诗《乔(情)僧录》,虽回避了镜里乾坤,但让"镜内哭道"补泄天机。更为独特者:在正文写镜时,批书人一拥而上,异口同声此书长此书短,该看啥,不该看哪,生拉硬扯地把此镜和那书混为一谈,完全划了等号。遗憾的是这样一来,很容使人忽视橱载长篇,把四书总集《红楼梦》和两书分集《风月宝鉴》划了等号。
  会吗?不会的,无比聪明的著批者未卜先知,三百年前便采取了补救措施——第56回完全补充说明大橱也有正背两面,正背镜门,和宝镜只有大小形状之分,设有用途载"重"不同,镜是缩小之橱,橱是放大之镜,镜装《记》《录》,橱载《花》《钗》,囫囵呑者半截红楼,烟云模糊;咬开品者四部全书,五水分流……(待续)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