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南安太妃去贾府见姑娘意在钗黛,与探春无关

作者:柳明兰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19:54

  (四)南安太妃去贾府见姑娘意在钗黛,与探春无关
  《红楼梦》第七十回有段文字,写王子腾女儿的婚礼,贾母与王夫人命宝玉、探春、宝钗、黛玉等人随凤姐去参加。这里有个疑问,为什么要让黛玉去参加王子腾女儿的婚礼?王子腾嫁女跟林黛玉什么关系?
  然后紧接着第七十一回,南安太妃跑贾府去,要求看贾府的姑娘们。南安太妃究竟想干什么?为朝廷物色和亲对象吗?扯吧?
  至二十八日,两府中俱悬灯结彩,屏开鸾凤,褥设芙蓉,笙箫鼓乐之音,通衢越巷。宁府中本日只有北静王、南安郡王、永昌驸马、乐善郡王并几个世交公侯应袭,荣府中南安王太妃、北静王妃并几位世交公侯诰命。贾母等皆是按品大妆迎接。大家厮见,先请入大观园内嘉荫堂,茶毕更衣,方出至荣庆堂上拜寿入席。
  大家细读这段,不要忽略这一点:南安太妃的儿子南安郡王没有王妃。所以《红楼梦》第七十一回,南安太妃跑到贾府去要求看他们家的姑娘。是不是太暧昧?这老太太为找儿媳妇满世界相看人家姑娘?似乎没这个道理。更大的可能是,南安太妃听说她儿子看中了贾府的某位姑娘,所以才急急忙忙跑过来亲自把关。
  古时未婚贵族男女之防甚严,基本上没什么见面的机会,下层人士经常还有个庙会、集市可赶,可能借此邂逅意中人。而贾府与郡王家的王子、小姐,他们出门就奴仆成群,哪有什么机会见到身份对等的异姓?
  除非是非常亲近来往密切的亲戚。例如薛蟠见得到林黛玉,贾琏见得到香菱,宝玉见得到二尤,贾珍见得到金荣的姑妈,等等。
  尽管贾府与四王、八公之间来往密切,你看贾母八十寿诞,北静王、南安王都来了,但是,男傧由宁国府款侍,女傧由荣国府款待,这样看来,南安王似乎真的没机会看到贾府姑娘的。
  其实不然。请看第七十回的这一段:
  偏生近日王子腾之女许与保宁侯之子为妻,择于五月初十日过门,凤姐儿又忙着张罗,常三五日不在家。这日,王子腾的夫人又来接凤姐儿,一并请众甥男甥女闲乐一日。贾母和王夫人命宝玉、探春、林黛玉、宝钗四人同凤姐去。众人不敢违拗,只得回房去,另妆饰了起来。五人作辞,去了一日,掌灯方回。
  这一段是说,宝玉、探春、林黛玉、宝钗四人随同凤姐去参加了王子腾女儿的婚礼。而且,去了整整一天。
  大家想想,这种婚礼场合,新人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前来观礼的亲戚,有要求男女分隔开吗?不可能!
  1.例如夫妻同来的,你让他们分开?婚礼本来讲究百年好合白头到老的,这么做显然是不祥的。
  2.例如母子或父女同来的,你让他们分开?组建家庭讲究天伦之乐,这么做也是不恰当的。
  3.例如随哥嫂同来的,兄妹或姐弟同来的,你让他们男女分开,有些年纪稍小的男宾和女宾,岂不是没有亲人照看了?
  所以,偌大的婚礼场面,宾客的座位安排,是非常复杂而又不好太讲究的。因此,这些年轻贵族男女,实际上还是有见面的机会的。
  有人说,拜堂应该是在男家,红楼里没有交代清楚贾府这几人有没有被请去男家,但是就算没有去,女方女儿出嫁,应该也有一些礼仪程序的,否则那么多宾客前去贺喜,难道仅仅招待他们吃两顿饭就打发他们走的?新娘子至少有当着宾客的面辞别父母亲友的程序,这些过程,都是要做给宾客看的,整个过程,只有新娘子要求蒙住盖头,其他人不可能被这么要求。
  所以,必然是南安郡王事先看中了贾府的哪位姑娘,《红楼梦》第七十回他母亲才会急火火地跑去贾府见这些姑娘。所以南安太妃见到了她们,拉着她们的手一个个细看。众所周知,南安太妃的儿子没有王妃,她这样拉人家姑娘家的手细看,这是在相看儿媳妇的节奏啊,也不怕人家姑娘害臊。
  《红楼梦》第七十一回:
  少时,菜已四献,汤始一道,跟来各家的放了赏大家便更衣复入园来,另献好茶。南安太妃因问宝玉,贾母笑道:“今日几处庙里念‘保安延寿经’,他跪经去了。”又问众小姐们,贾母笑道:“她们姊妹们病的病,弱的弱,见人腼腆,所以叫她们给我看屋子去了。有的是小戏子,传了一班在那边厅上陪着她姨娘家姊妹们也看戏呢。”南安太妃笑道:“既这样,叫人请来。”贾母回头命凤姐儿去把史、薛、林带来,再只叫你三妹妹陪着来罢。
  请注意看这里,看看贾母是怎么说的:贾母回头命凤姐儿去把史、薛、林带来,再只叫你三妹妹陪着来罢。
  当着南安太妃与凤姐的面,贾母居然说只让三妹妹陪着来。显然这两人都有默契,今天南安太妃要见的不大可能是探春。
  贾母是见惯世面的人,她这时应该已经料到南安太妃是冲着谁来的,所以让凤姐叫的是史、薛、林三人,探春只是陪着来的。然后,由于史湘云跟南安太妃早就见过,算半个熟人,且史湘云当时已经早有人家,南安太妃也不是冲着史湘云来的,最后,剩下的就只有钗黛二人。
  贾母把贾府探春、迎春们都排除掉,那么她是如何知道南安太妃是冲着钗黛二人中的一人来的呢?必然是参加完王子腾女儿的婚礼后,有南安王府的随从找到贾府的下人打听黛玉或者宝钗的情况,因为需要搞清楚她看中的美女究竟是何人,凤姐第一时间掌握了情况,已经提前知会了贾母与王夫人。
  这是一条明线,但还有暗线。看中了来自贾府姑娘的可能不只南安郡王一人,例如还有北静王。
  有人说,包括林黛玉在内的一众贾府少女是因为才华而追求者众多的。原著里贾宝玉把她们姐妹诗社写的东西都传出去了。所以更有可能是南安太妃的儿子看到了海棠社里的作品,喜欢上谁了想去追。
  我觉得仅仅凭借海棠诗社里的作品就能让一些男人倾慕,恐怕有点牵强,就像我们现在上网的,能有不错文采表现的,保不住坐在显示器后面的是一位“恐龙”。男人的爱慕,很大原因还是因为色。而宝钗、黛玉、探春三人中,最能一眼把人秒倒的,恐怕只有黛玉。《红楼梦》中没有反映探春与宝钗有把某个男性秒倒的段子,但是黛玉有,薛蟠初见黛玉就被秒倒,要知道薛蟠屋里还放着香菱这样一位绝色美人呢。
  第十四回,秦可卿的葬礼异乎寻常的隆重。来祭奠秦可卿的,不仅有贾家的远近亲朋,就连四王八公之家也各自派出了重要人物参加。原文:馀者更有:南安郡王之孙,西宁郡王之孙,忠靖侯史鼎,平原侯之孙世袭二等男蒋子宁……
  可见,这时的南安郡王已经是有成年孙子的人了,年纪已经相当老,这个南安太妃是她的母亲,年纪只可能更老,甚至比贾母还老,怎么有可能出席更低级贵族的寿宴,还到处相看人家女儿呢?
  考虑到小说中从十四回到七十一回的时间跨度,应该是那位老南安郡王已经过世,现在的南安郡王是已经袭爵的他的儿子。但由于中国古代爵位的世袭,每世袭一代是要降爵一级的,这个南安郡王世袭了一次并没有降爵,唯一的可能是,南安郡王的爵位,属于那种世袭罔替不降爵的,在清代称铁帽子王。
  按第十四回,老南安王已经有了成年的孙子,则这位袭爵的南安郡王此时应该已有成年的儿子,因此推测这个南安郡王的年纪当在四十岁开外,他没有王妃,说明他的妻子已经故去,他需要求娶一个女子当继室。
  南安太妃去贾府见姑娘,小说中那么浓墨重彩交代,岂会没有下文?那么她的儿子南安郡王最终会跟哪一位女主发生联系呢?林黛玉那么清高的人,这个就没什么可能了,谈都不用谈,但是薛宝钗呢?薛家的情况,需要高攀一个权贵提升家族实力,他们是有可能接受这门亲事的。所以最后南安太妃应该是相中了薛宝钗。
  红楼梦里多次透露薛宝钗有青云之志,一心想向上高攀,小说后四十回一定会有相关体现。七十一回,薛宝钗作柳絮词里有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之句,如果薛宝钗的志向仅仅只是嫁个愚顽怕读文章的贾宝玉,似乎离她的青云之志有差距。
  红楼梦第七十四回贾府抄检大观园,薛宝钗为什么要搬出大观园?不就是怕连累到她的名声吗?如果薛宝钗的志向仅仅是嫁贾宝玉,她是没有必要这么做的。必然是薛宝钗怕惹上嫌疑影响名声自己搬走的,因为南安太妃相中了薛宝钗了,欲求娶她给她的儿子南安郡王当继室,薛宝钗即将实现其青云之志成为王妃,所以此时的薛宝钗才会如此在意自己的清誉。
  探春为什么反感抄检大观园,因为抄检大观园,受损的将是居住在这里姑娘的清誉。探春为了嫁得好,也必须十分看重自己在外面的名声,如果这个家的名声臭了,对她们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的,她们家的女孩子还有谁愿意要?
  薛宝钗抛下一堆闺蜜一走了之,贾府走向腐朽没落,大观园也乱象频生,都不关她薛宝钗啥事了,她只需要独善其身置身事外,也没功夫心情再关注这里,为这事,探春说几句风凉话还不是一肚子羡慕嫉妒恨。
  探春在家里不亲近自己的生母,千方百计攀附自己的嫡母,以及只肯认王子腾做舅舅,不承认赵国基。还不是为了将来自己能嫁得好一点。事关自己的前途命运,探春这么做你可以认为她势力,换个角度看未使不是目光长远有见识。
  南安郡王当时已经四十来岁,他的儿子都已经成年,所以他是求娶继室。在同阶层贵族中求娶貌美的小姐是比较难找的了,所以会在低一档次贵族,例如贾府这种人家中去求问,门第是其次的,美貌则会放在第一位。
  薛家攀着贾府这门亲戚,薛宝钗好风凭借力,她有很大机会嫁王爷成为王妃。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七十九回以后,薛蟠娶了夏金桂,把个薛家闹得乌烟瘴气,薛蟠本人则又闹出命案,这个薛宝钗受其连累,与南安郡王的婚事应该没有谈成。
  红楼梦主旨探情,女主角们齐聚大观园,但是他们潜在的婚恋对象都有哪些人?其实前八十回里相关的人员都应该已经全部介绍出场,后四十回必然通过各种奇异的方式将他们配成对。
  还有一位傅秋芳,小说尽管没有直接交代她出场,但通过宝玉之口间接交代的笔墨也不少,她甚至能成为薛宝钗的有力竞争对手,别以为王爷年纪大一点就没人要,事实上无数美女熬成老姑娘正排着队等着嫁他们呢。南安郡王与薛宝钗的婚事没有谈成,最后娶的应该是傅秋芳。
  作为大观园里品貌最出色的女子,林黛玉与薛宝钗都不至于无人求问,非要窝在大观园里为争个天下无能第一的贾宝玉打破头的。
  当然,林黛玉胸无大志,只想一辈子留在大观园,嫁给贾宝玉低调过完一生,但是命运捉弄,她后来会嫁王爷成为妃子,风头一直招摇到皇宫里去。
  薛宝钗向来有青云之志,一直想上进高攀,差点嫁南安王成为王妃,可惜受其家庭连累,薛蟠二次命案不仅连累薛宝琴,也会连累薛宝钗。与南安王婚事没谈成,她的才华与品德都被埋没,高不成低不就,最后成为嫁不出去的剩女。薛宝钗后来能嫁贾宝玉,也不过是做了贾府逼迫林黛玉嫁北静王的棋子而已,贾宝玉焉能不怨恨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