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红楼梦》中的断头事:二、宝钗为何未进宫?

作者:sunblue666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0:21

  《红楼梦》中的断头事:二、宝钗为何未进宫?
  作者:欧阳霖
  【备注:欢迎网络转载,若用于其他用途,须经作者同意。】


  薛姨妈进京前,曾言宝钗入京是为备选宫中女官,为何到京后就下文全无了呢?

  【原文(第4回)还有一女,比薛蟠小两岁,乳名宝钗,生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当日有他父亲在日,酷爱此女,令其读书识字,较之乃兄竟高过十倍。自父亲死后,见哥哥不能依贴母怀,他便不以书字为事,只留心针黹家计等事,好为母亲分忧解劳。近因 崇诗尚礼,征采才能,降不世出之隆恩,除聘选妃嫔外,凡仕宦名家之女,皆亲名达部,以备选为公主、郡主入学陪侍,充为才人、赞善之职。】

  其实,备选之事在第7回就已有定论,只是具体原因到元妃省亲时才说而已。
  进京后,宝钗进宫之事自然要与贾家商议,必然会征询元妃的意见。而元妃的意见通常是通过王夫人来传递的,这从端午前打醮时王夫人在家等消息可知。

  【原文(第29回)贾母又打发人去请了薛姨妈,顺路告诉王夫人,要带了他们姊妹去。王夫人因一则身上不好,二则预备着元春有人出来,早已回了不去的;听贾母如今这样说,笑道:“还是这么高兴。”因打发人去到园里告诉:“有要逛的,只管初一跟了老太太逛去。” 】
  王夫人得知元妃的意见后,因兹事体大,故亲去薛姨妈处回话,这亦是书中唯一的一次去梨香院话家常。时间在刘姥姥刚走后。

  【原文(第7回)话说周瑞家的送了刘姥姥去后,便上来回王夫人话。谁知王夫人不在上房,问丫鬟们时,方知往薛姨妈那边闲话去了。周瑞家的听说,便转出东角门至东院,往梨香院来。】
  宝钗入宫之事在刘姥姥离开时就已有结果,这也是后文不再提及的原因。
  还有,薛家世代系官商,宝钗是大家闺秀,且贵戚如云,在未咨询宫中的元妃,不托亲拜友的情况下,就贸然送宝钗去宫中海选,这亦不符常理。
  那么,元妃的意见究竟如何呢?这从元妃省亲时见到贾母、王夫人呜咽对泪,且说宫中是“不得见人的去处,尚不如普通人家的生活;骨肉各方,然终无意趣!”可见分晓。宫中的生活,并非外界眼看见的那样光鲜亮丽,实在有常人未知的艰辛,这只有元妃自知!既如此,又怎能再让宝钗往火坑中跳呢!由此可见:正是元妃阻止了宝钗进宫。

  【原文(第18回)茶已三献,贾妃降座,乐止。退入侧殿更衣,方备省亲车驾出园。至贾母正室,欲行家礼,贾母等俱跪止不迭。贾妃满眼垂泪,方彼此上前厮见,一手搀贾母,一手搀王夫人,三个人满心里皆有许多话,只是俱说不出,只管呜咽对泪。邢夫人、李纨、王熙凤、迎、探、惜三姊妹等,俱在旁围绕,垂泪无言。半日,贾妃方忍悲强笑,安慰贾母、王夫人道:“当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见人的去处,好容易今日回家娘儿们一会,不说说笑笑,反倒哭起来。一会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来!”说到这句,不觉又哽咽起来。邢夫人忙上来解劝。贾母等让贾妃归座,又逐次一一见过,又不免哭泣一番。】
  【原文(第18回)又有贾政至帘外问安,贾妃垂帘行参拜等事。又隔帘含泪谓其父曰:“田舍之家,虽虀盐布帛,终能聚天伦之乐;今虽富贵已极,骨肉各方,然终无意趣!” 】





作者:葡萄牙月桂 回复时间:2019-08-26 15:34:47
  @sunblue666 :本土豪赏1个膜拜大神(100赏金)聊表敬意,对您的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我也要打赏】




作者:葡萄牙月桂 回复时间:2019-08-26 15:40:51
  宝钗没进宫是因为元春分析的有道理!不过,在元春省亲之前,送宫花时,交代了宝钗生病了,宝玉还问了周瑞家的一嘴这事。会不会也有一种可能是宝钗生病了,没有发挥好落选了,才有了宫花。薛姨妈因为女儿落选了,才要把这些宫花送给别人呢?这样也好解释黛玉看了宫花莫名火起对周瑞家的发火,莺儿要看宝玉的玉,第一次提出了宝钗有金锁要找有玉的人配对一说呢?




作者:这不是我W 回复时间:2019-09-06 21:53:05
  因为贾家在皇位之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已经开始有衰败之兆。元春在宫中对发展趋势有所知觉,就算让薛宝钗进宫也不能有什么作用,反而搭个人进去。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