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原创】乐中悲

作者:王春惠1958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1:52

  【原创】乐中悲

  “乐中悲”是《红楼梦》十二曲中的第五曲,含义极其深刻。因为“乐中悲”是作者为曹家人量身制作的“风月宝鉴”,请看“风月宝鉴”在书中是有两个画面的镜子。而作者送给曹家人的镜子的正面就是“乐”,镜子的反面就是“悲”!但作者在书中提示:“风月宝鉴”不可正照,只看背面!而曹家人就是只注意正面的“乐”,没有在意后面的“悲”!因此就顺着“乐”往前走,但曹家人没料到此“乐”会突然变成“悲”!如果曹家人对反面的“悲”字加以重视,就会避免悲剧发生!
  其实曹家人的所谓“乐”就是与废太子结了娃娃亲,只想到废太子日后会接替皇位,曹家就是驸马府。但没想到后来却是雍正即位,而雍正却把曹家人当成竞争对手的亲属打到了!但曹家人在平反后又受到第二次结皇亲的挫折!两次结皇亲的教训使曹家人找到了一条生路,就是走自力更生之路,不依赖任何人!
  再看《红楼梦》又名《风月宝鉴》。这就说明“风月宝鉴”及其重要!其实“风月宝鉴”的正面就如同现在满天飞的广告,对产品只说优点,回避缺点。但想真正了解该产品,就应该看“风月宝鉴”的背面!也就是要掌握该产品所有资料,更要把该产品的缺点放在首位!这就是风月宝鉴“不可正照,只看背面”的真正含义。
  其实现在的某些广告不仅是只写优点,而且还夸大优点。这就会导致一些人“正照风月鉴”!
  接下请看《乐中悲》的曲歌词写道:
  ——[乐中悲]襁褓中,父母叹双亡。纵居那绮罗丛,谁知娇养?幸生来,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厮配得才貌仙郎,博得个地久天长,准折得幼年时坎坷形状。终久是云散高唐,水涸湘江。这是尘寰中消长数应当,何必枉悲伤!——
  现在来看[乐中悲]曲词的第一句“襁褓中,父母叹双亡。”所谓“襁褓中”就是暗写金陵曹家与废太子胤礽暗结娃娃亲,后来就把废太子家刚出生的女儿偷抱到金陵。而曹家人偷抱“襁褓中的婴儿”的目的是为了日后得到婴儿的娘家照顾。其实“襁褓中的婴儿”是最需要父母的照顾,但现在身强力壮的曹家人反倒需要“襁褓婴儿”来照顾!曹家人倒成了“襁褓婴儿”了!而“襁褓婴儿”却成了曹家人的“父母”!再看“父母叹双亡”就是曲写曹家两次结皇亲都没有成功,曹家人的所谓“父母” 双亡了!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二句“纵居那绮罗丛,谁知娇养?”其中的“绮罗”就是指金陵曹家,因为“绮罗”是华贵的丝织品,而金陵曹家的工作就是专给皇宫织布做衣的官员。而作者曹雪芹就是出生在“绮罗丛”的金陵曹家。但“谁知娇养?”就是指曹雪芹不是娇养出来的,因为曹雪芹在幼年的时候就被雍正抄家。这对于长期依赖皇家生存的曹家人来说,就如同没有父母的“襁褓婴儿”!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三句“幸生来,英豪阔大宽宏量”,这是在写无依无靠的曹家人要想生存下去,除了吃苦耐劳,更要有良好的心态!就应该像史湘云那样以乐观的姿态面对生活。家境艰难的史湘云没有在任何人面前诉苦流泪,读者也只在薛宝钗和袭人口中所知一二!后来史湘云为了开导悲观的林黛玉,才谈了一点自己的情况,目的就是鼓励林黛玉对人生要有信心!要想知道败落后的曹家人如何生存,就不能错过史湘云的故事!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四句“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这是在写曹雪芹因为家境艰难,人到三十并未娶妻!之前他被招驸马和娶过门的李凤公主也并没有儿女私情,只是名义上的夫妻。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五句“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这是暗写曹雪芹被招为驸马就好似给曹家迎来了晴天明月。虽然是假驸马,但能得到许多钱!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六句“厮配得才貌仙郎”,这是曹雪芹的假夫人李凤和永璜的缘分,所谓“厮配”就是暗指李凤和永璜私定终身。但这里的主题是写曹雪芹通过李凤结识了“才貌仙郎”永璜,从而得到永璜赏赐的许多钱。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七句“博得个地久天长”,这是李凤希望她和永璜的露水夫妻能博得个地久天长。曹雪芹也希望维持这种关系,因为这样可以不断地得到永璜的赏赐。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八句“准折得幼年时坎坷形状”,这是曹雪芹想通过李凤和永璜的赏赐来改变幼年时坎坷形状,由此可见,曹雪芹年近三十却始终没有走出贫困,而李凤和永璜的皇家钱是很诱惑人的。之前曹家长辈热衷于结皇亲就是想得到富贵的生活,现在这个假皇亲就能给曹家带来真富贵,因此曹雪芹更想让他这个假驸马地久天长。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九句“终久是云散高唐”,这句话是曲写金陵曹家的事,其中的“高唐”就是曲写攀高枝结交废太子胤礽的曹家发生了唐朝杨家的悲剧!唐朝的杨贵妃深受“三郎”玄宗的宠爱,因此杨家人就被玄宗封为高官,但却引起了许多人的嫉妒!后来发生了安史之乱,记恨杨家的人就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杨家人身上!这就导致了“马嵬兵变”,强迫皇帝赐死杨家满门。而曹家人也与清宫的“三郎”康熙皇帝的关系密切,“四次接驾”所引发的嫉妒者不次于中唐时期的杨家!而在曹家人的嫉妒者当中,也包括后来即位的雍正。雍正即位后听说曹家与废太子胤礽暗结了娃娃亲,以备日后的继续风光,这就使雍正再添妒火!而雍正更恨的是:曹家人的眼里不认为他是未来的皇帝,不然怎么不跟他结亲呢?再加上其他嫉妒者也在雍正面前搬弄是非,雍正就把曹家人划在竞争对手那一边!那一边的人就属于敌人,是要被打倒的!本来曹家人与废太子结娃娃亲就是想日后能借到皇家一点光,但后来跟杨贵妃一样,都被嫉妒者演变成了政治问题!最终赐死的赐死,抄家的抄家!曹家人在被抄后又被赶出金陵,遣返北京,而离开金陵的曹家就是“云散高唐”!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十句“水涸湘江”,其中的“水”是永璜的代称,因为曹雪芹的假驸马露馅,永璜投水自杀!“水涸”就是水去干枯,曲指李凤没有见到永璜最后一面。“湘江”就是暗写李凤得到永璜为她投河的消息而悲伤过度,成了思念夫君的潇湘妃子。
  再看[乐中悲]曲词的第十一句“这是尘寰中消长数应当,何必枉悲伤!”甲戌眉批在此写道“悲壮之极”。但作者曹雪芹是无能为力!因为结皇亲就是把命运掌握在皇家人手里,结果只能“是尘寰中消长数应当”,对于曹家的劫难“何必枉悲伤!”。但永璜死了,李凤怎么办呢?她虽然不是曹家真正的媳妇,但李凤的父母生前对曹家有恩,因此曹家人不能不管李凤的处境,也一定会把李凤找到。当曹李二人重逢的时候,曹雪芹已是三十上下!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09-03 20:48:34
  曹寅家,官商小户,月俸银子不超过三百两人。
  贾珍过年要点东北货,八千两银子的物,只鼻子下嗯一声,还差两千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