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王夫人不应该撵逐芳官的

作者:银河渔家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2:38

  贾府里对王夫人、宝玉威胁最大的,非赵姨娘莫属。贾政之所以常怀“对宝玉嫌恶处分之心”,根子在于赵姨娘的挑唆,宝玉挨打,是由于贾环告发说“宝玉逼奸不遂,打了一顿,导致金钏跳井而死”。然而贾环这些话来自何处?恐怕也出自赵姨娘。赵姨娘甚至花钱请人作法,企图将凤姐、宝玉杀之于无形。

  从作者的描写我们看到,赵姨娘的能量远大于一般的奴才。其能量何来?不错,贾政偏爱赵姨娘,但这只是其能量来源的一部分。例如贾政不在家的几年里,赵姨娘仍然有足够的活动空间。事实上,赵姨娘的能量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婆子们。

  书中明确指出:赵姨娘“一直与管家娘子们扳厚,好作首尾”。尤其在在赵姨娘打芳官一节,说的更加直白。—— 赵姨娘...遇见藕官的干娘夏婆子走来。...夏婆子说:“我的奶奶,你老想一想,这屋里除了太太,谁还大似你?你老自己撑不起来,但凡撑起来的,谁还不怕你老人家?如今我想,乘着这几个小粉头儿恰不是正头货,得罪了他们也有限的,快把这两件事抓着理扎个筏子,我在旁作证据,你老把威风抖一抖, 以后也好争别的理。便是奶奶姑娘们,也不好为那起小粉头子说你老的”。夏婆子又说:“你只管说去!倘或闹起,还有我们帮着你呢”。 ——

  其实管家娘子们也好,夏婆子等人也好,无一不受王夫人的支配,又贾母并不喜欢赵姨娘。只要王夫人处置得当,又有那个奴才为了赵姨娘竟敢得罪王夫人?把那些亲赵姨娘的,寻个不是打发或降格;而把那些与赵姨娘有嫌隙的,褒扬或提拔。要不了多久,赵姨娘也就只能偃旗息鼓了。

  芳官等戏子正好与赵姨娘作过对,当芳官等人与赵姨娘大闹时,晴雯悄拉袭人说:“别管他们,让他们闹去,看怎么开交”!到后来,藕官、蕊官、葵官、还有豆官,不顾别的,一齐跑入怡红院中。豆官先便一头,几乎不曾将赵姨娘撞了一跌。那三个也便拥上来,放声大哭,手撕头撞,把个赵姨娘裹住。此时的晴雯,一面笑,一面假意去拉。只有袭人,急的拉起这个,又跑了那个。这段话说明,袭人是怡红院里唯一用实际行动帮助赵姨娘脱困的人。

  撵逐芳官晴雯等曾经与赵姨娘作对的人,无疑会让对方的气焰更加嚣张。在王夫人撵逐晴雯时,婆子说:“阿弥陀佛,今日天睁了眼,把这祸害妖精退送了,大家清静些”。焉知婆子们说这话时,是不是为赵姨娘庆贺呢?





作者:小雨点002ABC 回复时间:2013-01-18 09:28:00
  在王夫人心里,不至于就正经把赵姨娘当作对手的吧。赵姨娘说到底也就一奴才,翻不出王夫人的手心,如果宝玉不长进,贾环有长进,那才是赵姨娘抖威风的时候。所以在王夫人看来,把那些在她看来会引得宝玉不长进的“妖精们”清理掉,是当务之急。但她不知道这样治标不治本,连远在宫中的元春都知道对宝玉“过严恐生不虞”。王夫人一系列举措,只会让宝玉心生惶恐,不知所措,一逃了之。




作者:阿恨 回复时间:2013-01-18 14:17:00
  被撵得几个丫头里,芳官不冤枉。
  1、芳官业务不行。虽然她会唱戏,但丫头的岗位职责是服侍,而芳官连吹口汤都不会。
  2、芳官拉帮结派,搞小团体,还在人事问题上许愿。她不光和其他戏子搞小团体,还跟厨房打得火热,还许愿让柳五儿进怡红院。以她的身份,却在进人的问题上瞎三话四,非常忌讳。
  3、芳官在怡红院队伍建设上起的负面作用。和她干娘大家,不省事,连晴雯都说“会唱两出戏,倒像抓了贼王,擒了反叛。”





作者:小雨点002ABC 回复时间:2013-01-18 15:15:00
  2、芳官拉帮结派,搞小团体,还在人事问题上许愿。她不光和其他戏子搞小团体,还跟厨房打得火热,还许愿让柳五儿进怡红院。以她的身份,却在进人的问题上瞎三话四,非常忌讳。
  ===================================================
  这个说的有道理。




作者:悲情慧慧 回复时间:2013-01-18 19:20:00
  @银河渔家 6楼
  在王夫人心里,的确没有正经把赵姨娘当作对手,但这正是事情的危险之处。王夫人做梦都不会想到,赵姨娘会花钱请人作法,企图将宝玉杀之于无形之间。
  所以我一直认为王夫人的智商实在有限。在贾府,贾母的老谋深算,王熙凤的足智多谋等,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王夫人和薛姨妈则令人不敢恭维。王夫人居然在好多时候受制于赵姨娘,而薛姨妈被一个金桂弄得无计可施。
  -----------------------------
  不仅王夫人没有想到赵姨娘请人作法,其他人应该也没想到。当然我同意你说的王夫人智商不太高。王夫人还是很在意她的口碑和“佛爷”形象,除了看见妖精外,她平时还是挺克制住情绪的,这可能还有贾政待见赵姨娘的原因吧。薛姨妈碰上夏金桂这个不按常规出牌的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作者:邯郸夏 回复时间:2013-01-20 00:24:00
  而袭人恰恰由于在反对宝黛结合上与赵姨娘有结盟,为保护赵姨娘将此事隐瞒下来了。
  ————————————————————————————————————
  呵呵,矛盾出来了。在反对宝黛的婚事上,赵姨娘跟王夫人结盟?凡是敌人反对的自己就应该支持,凡是敌人支持的自己就应该反对才是啊!




作者:林俊之死 回复时间:2015-07-30 06:43:00
  有趣
  




作者:睡不着读明著 回复时间:2015-07-30 21:33:00
  没两把刷子怎么架空老大
  




作者:喜马拉雅山2015 回复时间:2015-08-23 17:07:00
  @银河渔家 经济困难,王夫人作为总经理对内部进行裁员也很正常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