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野语红楼 性中自有大光明

作者:asbhyf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3:04

  前身色相总无成,不听菱歌听佛音。
  莫道此身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

  自从蔡元培的《石头记索隐》问世以来,“吊明之亡,揭清之失”的观点受到很多红学研究者的支持。红楼有碍语,有反清的内容,所以要隐写,借以逃避文网之祸,但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作者作书的目的却是要人“知之”,难道红楼梦的隐语是普通人能读懂而清政府反而看不出来吗?

  一方面红楼是清政府统治下的畅销书,一方面又处在历史上最严酷的文字狱时代,所以反清的理论是站不住脚的。

  作者分析了明朝灭亡的原因,明朝不是亡于清朝,而是亡于自身,正如探春所说

  【。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

  明末的自杀自灭骇人听闻,不仅有宦官乱政,袁崇焕斩杀毛文龙,崇祯杀崇焕,甚至神宗光宗之死都在自杀自灭之列。

  因此,野语红楼在“末世”一文中分析了,红楼中不仅没有反清的内容,反而是一部劝世的小说,清朝取代明朝是天意,是大势所趋,历史的必然,作者具菩萨之心,劝说世人安已守法,不要和清政府作对,避免不必要的牺牲。

  【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但是令清政府头痛的却是痴迷者众众,不断有人借朱家的名义起义复明,前赴后继,延绵不绝。一次次的起义必将招来政府的镇压,同时也使得清政府的文字狱空前严厉,也使得冤案血案不断的发生,“性中自有大光明”一语便道出了冤案的真相,光明就是指光复明朝,可惜的是程高本里删除了这则谜语,使得有清一代的人士都无缘相读。

  程本删除了惜春的海灯诗,可知海灯诗谜对清政府来说是有忌讳的。

  野语红楼分析了海灯的谜底说的正是清康熙年间的朱门血案朱三太子案,不听菱歌听佛音,菱歌清汉南,而朱三太子相信了康熙对朱家抛出的橄榄枝,放松了警惕,暴露了身份,招致了杀身之祸。





作者:谁知脂砚是湘云 回复时间:2017-12-13 15:08:36
  石头记反清但不想复明,而且基本不反康熙的清(虽有爬灰戏谑,但那是人家的私生活)。石头记反的倒行逆施的清,甲申之屠、胤禛的非理性、弘历的纨绔才是石头记反的。我们的文明永远以对的东西为尊,无论是蒙元、满清还是今日新马列,“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也是存周二字的本源。




作者:正老爷 回复时间:2017-12-14 20:21:42
  楼主帖子题目吓我一跳,以为楼主能返到元“性”。
  作者之性是元性。不是平读的。
  如美猴王,一定要拔点海神针。很多人读不懂西游记,以为是儿童故事。
  今日读禁书《空空情》,目的是找到底谁是空空。
  戚蓼生不是俗人,说作者无一字之淫。
  为读清代这些人到底想说什么,说了不少乱七八糟的他们的文。




作者:钟情1015 回复时间:2017-12-17 10:23:08

  




作者:钟情1015 回复时间:2017-12-23 20:05:52

  
  这个说法你赞同?




作者:钟情1015 回复时间:2017-12-24 11:37:15

  




作者:钟情1015 回复时间:2017-12-27 07:56:02

  
  有本事研究这个,研究那些有毛线用




作者:钟情1015 回复时间:2017-12-29 08:30:14

  
  良妃可能真是孝懿举荐的呢




作者:钟情1015 回复时间:2017-12-29 09:53:27

  




作者:钟情1015 回复时间:2017-12-30 10:55:28

  
  你家的胤祯就是个笑话
  




作者:南辕北辙又西东 回复时间:2018-02-18 22:16:25
  楼主淫不懂,学和尚悟屁!




作者:弹指123 回复时间:2018-03-18 16:26:42
  野语红楼 性中自有大光明
  ---------------------------------------
  谈到“性”,我就来精神。




作者:祁生2015 回复时间:2018-06-12 17:29:06
  楼主ASBHYF:“自从蔡元培的《石头记索隐》问世以来,“吊明之亡,揭清之失”的观点受到很多红学研究者的支持。红楼有碍语,有反清的内容,所以要隐写,借以逃避文网之祸,但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作者作书的目的却是要人“知之”,难道红楼梦的隐语是普通人能读懂而清政府反而看不出来吗?一方面红楼是清政府统治下的畅销书,一方面又处在历史上最严酷的文字狱时代,所以反清的理论是站不住脚的。”
  ——完全同意这个观点。《红楼梦》确实“吊明之亡,揭清之失”,但绝对不是“反清复明”的书。
  《石头记》第一回的前言引文“作者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故曰“甄士隐”云云。”——此乃顺治废皇帝福临的语气,出家隐居晋城陈廷敬的《皇城相府》,请秘书组与汉族文豪史家,协助编写自己的回忆录《石头记》与《情僧录》,“无材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
  此系身前身后事,倩谁记去作奇传?”——儿子康熙三次拜谒晋城皇城相府,居住“点翰堂”——后世皇子皇孙,谁也不敢消灭《红楼梦》。乾隆仿建“静心斋的沁芳廊(沁芳亭)”,命令纪晓岚修改《东华录》删除太后下嫁,但放话转移目标说“明珠家事耳”。
  另外庚辰本问世于庚辰年,是乾隆庚辰年,还是康熙三十九年庚辰年(1700年)?这是一个问题。




作者:piscator315 回复时间:2018-06-15 21:29:38
  贾政听说,便向宝玉项上取下那玉来递与他二人。那和尚接了过来,擎在掌上,长叹一声道:“青埂峰一别,展眼已过‘十三载’矣!【庚辰侧批:正点题。[“十三载”,]大荒山手捧时语。】(按:《史记留侯列传》:“读此则为王者师矣。後十年兴。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谷城山下黄石即我矣。”与第一回【甲戌眉批(甲辰夹批):昔子房後谒黄石公,惟见一石。子房当时恨不能随此石去。余亦恨不能随此石去也。聊供阅者一笑。】对看。)人世光阴,如此迅速;尘缘满日,若似弹指!(按:俗语中谓与尘世的因缘。如《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原是天上苟元帅,尘缘已满,众将请他上天归班。”)【甲戌(庚辰、戚序、蒙府)夹批:见此一句,令人可叹可惊,不忍往後再看矣!】可羡你当时的那段好处:

  天不拘兮地不羁,心头无喜亦无悲;【甲戌(蒙府)侧批(庚辰夹批):所谓越不聪明越快活。】
  却因锻炼通灵後,便向人间觅是非。

  可叹你今日这番经历:

  粉渍脂痕污宝光,绮栊昼夜困鸳鸯。
  沉酣一梦终须醒,【甲戌(蒙府)侧批:无百年的筵席。】冤孽偿清好散场!”【甲戌侧批:三次锻炼,焉得不成佛作祖?】【庚辰夹批:又是一番锻炼,焉得不成佛作祖?】(按:“成佛作祖”是个成语。第二十五回中,“十三载”为僧石约成语。石头幻作美玉後,到人世间已经超过“十三载”。
  元代王吉昌《无俗念 火候不正》“三盗循环,相交水火,锻炼成丹药。”
  列藏本、梦稿本为“十五载”)

  念毕,又摩弄一回,说了些疯话,递与贾政道:“此物已灵,不可亵渎,悬于卧室上槛,将他二人安在一室之内,除亲身妻母外,不可使阴人冲犯。【庚辰侧批:是要紧语,是不可不写之套语。】三十三日之後,包管身安病退,复旧如初。”说着回头便走了。【庚辰眉批:通灵玉除邪,全部百回只此一见,何得再言?僧道踪迹虚实,幻笔幻想,写幻人于幻文也。壬午孟夏,雨窗】(按:隋代慧远(523~592)《大乘义章九》:“言回向者,回己善法有所趣向,故名回向。”持颂后需要回向。《石头记》中【百回】之“回”为回向意,正文中“念毕,又摩弄一回,说了些疯话”之“回”即为回向,乃动词。如果是“又摩弄了一回”,这“回”就不是动词了。
  【全部】为半回意,以骈俪标题显示的上下半回之间是元代祝明《声律发蒙》清代车万育(1632~1705)《声律启蒙撮要》“千金骏马,两部鸣蛙”关系,故半回称“部”,半部就是二分之一半回或四分之一回。部是小于回的音乐性章回计量单位。
  朱彝尊(1629年10月7日-1709年11月14日)《金缕曲初夏》:“谁在纱窗语?是梁间、双燕多愁,惜春归去。早有田田青荷叶,占断板桥西路。听半部、新添蛙鼓。小白蔫红都不见,但愔愔、门巷吹香絮。绿阴重,已如许。 花源岂是重来误?尚依然、倚杏雕阑,笑桃朱户。隔院秋千看尽拆,过了几番疏雨。知永日、簸钱何处?午梦初回人定倦,料无心、肯到闲庭宇。空搔首,独延伫。”)贾政赶着还说话,让二人坐了吃茶,要送谢礼,他二人早已出去了。贾母等还只管着人去赶,那里有个踪影。少不得依言将他二人就安放在王夫人卧室之内,将玉悬在门上。王夫人亲身守着,不许别个人进来。
  至晚间,他二人竟渐渐醒来,【甲戌(庚辰)侧批:能领持诵,故如此灵效。】说腹中饥饿。贾母、王夫人如得了珍宝一般,【甲戌(庚辰)侧批:昊天罔极之恩如何报得?哭杀幼而丧亲者。】旋熬了米汤与他二人吃了,精神渐长,邪祟稍退,一家子才把心放下来。【甲戌(庚辰)眉批:通灵玉听癞和尚二偈即刻灵应,抵却前回若干《庄子》及语录讥锋偈子,正所谓物各有所主也。叹不得见玉兄“悬崖撒手”(按:指醒悟)文字为恨。(丁亥夏,畸笏叟)】李宫裁并贾府三艳、薛宝钗、林黛玉、平儿、袭人等在外间听信息。闻得吃了米汤,省了人事,别人未开口,林黛玉先就念了一声“阿弥陀佛”。【甲戌(庚辰)侧批:针对得病时那一声。】薛宝钗便回头看了他半日,嗤的一声笑。众人都不会意,贾惜春道:“宝姐姐,好好的笑什么?”宝钗笑道:“我笑如来佛比人还忙:【庚辰侧批:这一句作正意看,馀皆雅谑,但此一谑抵颦儿半部之谑。】(按:“半部”之谑乃此回下半回中上半个半回林黛玉第一个“阿弥托佛”(按:林黛玉道:“该,阿弥陀佛!”)。这条脂批最適合用作定义“半部”的典型例证:脂批中,凡用“半部”字样,皆指当前章回内当前半回中的1/2半回,即1/4回,而非全部的一半40回或60回等。)又要讲经说法,又要普渡众生;这如今宝玉、凤姐姐病了,又烧香还愿,赐福消灾;今才好些,又管林姑娘的姻缘了。你说忙的可笑不可笑?”林黛玉不觉的红了脸,啐了一口道:“你们这起人不是好人,不知怎么死!再不跟着好人学,只跟着凤姐贫嘴烂舌的学。”一面说,一面摔帘子出去了。不知端详,且听下回分解。

  【甲戌总批:先写红玉数行引接正文,是不作开门见山文字。】
  【甲戌:灯油引大光明普照菩萨,大光明普照菩萨引五鬼魇魔法是一线贯成。】
  【甲戌:通灵玉除邪,全部只此一见,却又不灵,遇癞和尚、疲道人一点方灵应矣。写利欲之害如此。】
  【甲戌:此回本意,是为禁三姑六婆。进门之害,难以防范。】(按:进门即入套 。明代陶宗仪《辍耕录/三姑六婆》:“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也。”)
  【庚辰:此回书因才干乖觉太露,引出事来,作者婆心为世之乖觉人为鉴。】




作者:piscator315 回复时间:2018-06-15 21:30:09
  过了一日,就有宝玉寄名的干娘马道婆进荣国府来请安。见了宝玉,唬一大跳,问起原由,说是烫的,便点头叹息一回,向宝玉脸上用指头画了一画,口内嘟囔囔的又持诵了一回,说道:“管保就好了,这不过是一时飞灾。”又向贾母道:“祖宗老菩萨那里知道,那经典佛法上说的利害,【甲戌(庚辰)侧批:一段无伦无理信口开河的混话,却句句都是耳闻目睹者,并非杜撰而有。作者与余实实经过。】(按:庚辰本作“信口开合”。河通“合”。
  道婆即尼姑庵中的女执役者。明代冯梦龙 《风流梦石姑阻欢》:“你快把门儿启,休瞒俺道婆。” 清代李渔 《意中缘遣媒》:“我如今做了道婆,人都说是吃斋把素看经念佛的人,口里没有诳语,所以说来的亲事,再没有不成的。”
  出马仙,主要源自东北民间传说,也就是从事出马职业的仙家。出马,也叫看香,出堂,也有叫算命等,是继承上古萨满文化的传承,然後在我国北方地区发扬成一种巫文化。马道婆之姓当由此演义而来)大凡那王公卿相人家的子弟,只一生长下来,暗里便有许多促狭鬼跟着他,得空便拧他一下,或掐他一下,或吃饭时打下他的饭碗来,或走着推他一跤,所以往往的那些大家子孙多有长不大的。”贾母听如此说,便赶着问:“这有什么佛法解释没有呢?”马道婆道:“这个容易,只是替他多作些因果善事也就罢了。再那经上还说,西方有位大光明普照菩萨,专管照耀阴暗邪祟,若有善男子善女子虔心供奉者,可以永佑儿孙康宁安静,再无惊恐邪祟撞客之灾。”贾母道:“倒不知怎么个供奉这位菩萨?”马道婆道:“也不值些什么,不过除香烛供养之外,一天多添几斤香油,点上个大海灯。这海灯,便是菩萨现身法像,昼夜不敢息的。”贾母道:“一天一夜也得多少油?明白告诉我,我也好作这件功德的。”马道婆听如此说,便笑道:“这也不拘,随施主菩萨们随心愿舍罢了。像我们庙里,就有好几处的王妃诰命供奉的:南安郡王府里的太妃,他许的多,愿心大,一天是四十八斤油,一斤灯草,【甲戌(庚辰、蒙府)侧批:贼婆先用大铺排试之。】那海灯也只比缸略小些;锦田侯的诰命次一等,一天不过二十四斤油;(按:宋代赵朴《成都古今集记》里写道:“孟蜀後主(孟昶)于成都城上,尽种芙蓉,每到深秋,四十里为锦,高下相照,因名锦城。”
  梦稿本旁改田字为乡字,“甲辰”本以梦稿本为参本而为乡字,程甲本以“甲辰”本为底本故为乡字,程乙本同程甲本)再还有几家也有五斤的、三斤的、一斤的,都不拘数。那小家子穷人家舍不起这些,就是四两半斤,也少不得替他点。”贾母听了,点头思忖。【甲戌眉批:“点头思忖”是量事之大小,非吝澁(同“涩”)也。
  日费香油“四‘十’”八斤,每月油二百五十馀斤,合钱三百馀串。为一小儿,如何服众?太君细心若是。】【庚辰眉批:“点头思忖”是量事之大小,非吝“澁”(同“涩”)也。壬午孟夏,雨窗,畸笏】(按:从庚辰本落款看,此批是畸记而非狭义脂批。而丁亥春起抄的最後整理版的“甲戌”本上又追加了具体计算,故知此追记为校书人畸笏叟于丁亥夏所记,现代读者可用康熙丁亥夏安徽桐城的粮油价格对其复核。
  普贤菩萨 (梵文 SAMANTABHADRA),音译为三曼多跋陀罗,曾译为遍吉菩萨,大乘佛教的四大菩萨(四大菩萨是指九华山的地藏菩萨,五台山的文殊菩萨,峨嵋山的普贤菩萨,普陀山的观音菩萨)之一,象征着理德、行德,与象征着智德、正德的文殊菩萨相对应,同为释迦牟尼佛的左、右胁侍。此外,毗卢遮那如来、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被尊称为"华严三圣"。
  普贤菩萨,世称为十大愿王,《法华经》指出:只要能虔诚信奉,普贤菩萨将与诸大菩萨一起出现守护此人,使他身心安稳,不受一切烦恼魔障之侵。《普贤延命经记》指出:普贤菩萨具有延命益寿之不可思议的力量。普贤菩萨是礼德和大行愿的象征,象征真理。他以智导行,以行证智,解行并进,完成求佛者的志愿,所以又称"大行普贤菩萨"。
  善财见到普贤菩萨的瑞相与光明遍照法界与虚空,灭却一切众生的苦难,使他长养菩萨的善根,得十种智波罗蜜。最后,善财获得普贤菩萨的摩顶赞叹,并在观察普贤菩萨的清净法身中,自觉已经和菩萨融为一体,一同在十方一切世界中教化众生。善财童子终于完全证得普贤菩萨的广大行愿,不久将与诸佛平等,得到一切不可思议的解脱自在。普贤菩萨为其称赞如来胜妙功德,令其发十大愿王,以此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
  【“四‘十’”】指以普贤十大愿王为代表的大乘佛教四大菩萨,每佛日奉香油两斤,每日总奉八斤。
  数学上,畸笏叟对数字的处理使用的是四舍五入九尾神狐三因素分析——是谓高等畸学。八斤实为七点五到八点四斤,畸笏叟按最大值八点四斤计算,算得每月油二百五十二斤;每斤油1.2串钱,合钱302.4串钱。
  俗云:一斤芝麻四两油。1707年夏四月(【丁亥夏】)粮油价(高邮、镇江简单算术平均价格)为:一石(即120斤)芝麻一两一钱八分(约1.2两银子),也就是说一斤芝麻十文钱,1斤香油25文钱(另:芝麻价格是粮食价格的1.2倍)。已知1斤香油1.2串钱,故知1串钱=20.83文钱。这是选样实算,且未计从芝麻到香油的加工费。若按畸笏叟(张英,1637~1708)所在地安徽桐城(相对闭塞一些)的价格算,一串钱也就是二十文钱。(参考了李国文《康熙年间的粮价》一帖))马道婆又道:“还有一件,若是为父母尊亲长上的,多舍些不妨;若是象老祖宗如今为宝玉,若舍多了倒不好,【甲戌(庚辰)侧批:贼道婆!(蒙府夹批:)是自“太君思忖”上来,後用如此数语收之,使太君必心悦诚服愿行。贼婆,贼婆,费我作者许多心机摹写也。】还怕哥儿禁不起,倒折了福。也不当家花花的。要舍,多则七斤小则五斤也就是了。”贾母说:“既是这样说,你便一日五斤合准了,每月打趸来关了去。”马道婆念了一声“阿弥陀佛,慈悲大菩萨”。贾母又命人来吩咐:“已後大凡宝玉出门的日子,拿几串钱交给他的小子们带着,遇见僧道穷苦人好舍。”说毕,那马道婆又坐了一回,便又往各院各房问安,闲逛了一回。一时来至赵姨娘房内,【甲戌侧批:有“各院各房”,接此方不觉突然。】二人见过,赵姨娘命小丫头倒了茶来与他吃。




作者:cjw0591 回复时间:2018-09-14 15:16:40
  这个隐写谁,那个又隐写谁,索隐、考证的各位,好玩得很哪。《人民的名义》也索索隐、考考证呗,原型根本就不存在或者有点象这个也有点象那个。编剧、导演只是借用了某些人、某些事的一些情节,更多的是虚构想象,成了剧中人。你们太搞笑!




作者:坏鸟315 回复时间:2019-05-26 17:28:47
  贾政道:“这是风筝。”探春笑道:“是。”又看道是:
  前身色相总无成,不听菱歌听佛经。
  莫道此生沉黑海,性中自有大光明。【庚辰夹批:此惜春为尼之谶也。公府千金至缁衣乞食,宁不悲夫!】(按: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归心》:“一披法服,已堕僧数,岁中所计,斋讲诵持,比诸白衣,犹不啻山海也。”卢文弨注:“僧衣缁,故谓世人为白衣。”比丘为了滋养色身,而向人乞食。比丘,梵语bhiksu的音译,一般意译为“乞士”,俗称“和尚”。
  【公府千金至缁衣乞食】所指在第七十四回回末文字中:【缁衣乞食】即“大和尚”,【乞食】意为乞食者。第一回甲戌眉批中,【雪芹】意为“雪芹者”乃非谓语动词短语,与所批正文中的“雪芹”为谓语动词短语不同。【为尼】即“才是才子,这会子又作大和尚了,又讲起了悟来了”,并非是说惜春“结局”是后来做了尼姑——《石头记》一切人物的“结局”都在第五回之后第七十九回之前)
  【庚辰眉批:此后“破失”俟再补】(按:《三命通会》卷十《玉井奥诀》:若岁运上扶起恶陷之气,兼会煞局者,即为沉论丧败、悔吝破失之气类也。甚则死无葬身之地,须空亡并煞方断。“破失”指贾政悲谶语。
  庚辰本十回一装,第二十二回并非在端点,何言破损?)




作者:坏鸟315 回复时间:2019-05-26 17:29:06
  猴子身轻站树梢。【庚辰夹批:所谓“树倒猢狲散”是也。】打一果名。【戚序夹批:的是贾母之谜。】(按:白居易《种荔枝》:红颗珍珠诚可爱,白须太守亦何痴。十年结子知谁在,自向庭中种荔枝。)
  贾政已知是荔枝,【庚辰夹批:的是贾母之谜。】便故意乱猜别的,罚了许多东西,然后方猜着,也得了贾母的东西。然后也念一个与贾母猜,念道:
  身自端方,体自坚硬。虽不能言,有言必应。【庚辰夹批:好极!的是贾老之谜,包藏贾府祖宗自身,“必”字隐“笔”字。妙极,妙极!】打一用物。(按:张廷玉铭荷叶砚,砚铭曰:“体自浑朴,质自坚硬;虽不能言,有言必应。”隶书,下署“癸未年菊月 澄怀主人 题”十字行书,另有“古希”及“松斋”连珠小印,字迹不同。
  张廷玉著《澄怀主人自订年谱》卷二:“(三年乙巳)八月十八日,天坛祈谷坛内太祖、太宗、世祖、圣祖配享之神位修整礼成。廷玉奉命同大学士嵩祝扫青行礼。是月,上以三年服制期满,始举经筵,廷玉进讲“博厚所以载物也”一节,上称喜。阅日,从群臣请,驻跸于圆明园。以苑东戚畹旧园赐廷玉与大学士朱轼及南书房翰林吴士玉等居之。园在御苑之东,相去半里许,奇石如林,清流若带,曲榭长廊,凉台燠馆之属,无不备具。园未署名,因忆康熈癸巳(1713年)秋,扈从塞外,蒙圣祖御书“澄怀”二大字以赐,今所居之地,碧水涟漪,不染尘滓,于“澄怀”之义有会心焉,敬以二字名园,所以志两朝圣主之恩,示子孙于不忘耳。”
  金圣叹 《水浒传/序三》:“学者诚能澄怀格物,发皇文章,岂不一代文物之林。”张廷玉的号“澄怀主人”用典金圣叹 《水浒传/序三》,早已有之。十年后1713年康熈皇帝赐书“澄怀”。1725年张廷玉以之命名澄怀园。)
  说毕,便悄悄的说与宝玉。宝玉意会,又悄悄的告诉了贾母。贾母想了想,【庚辰侧批:太君身份。】果然不差,便说:“是砚台。”贾政笑道:“到底是老太太,一猜就是。”回头说:“快把贺彩送上来。”地下妇女答应一声,大盘小盘一齐捧上。贾母逐件看去,都是灯节下所用所顽新巧之物,甚喜,遂命:“给你老爷斟酒。”宝玉执壶,迎春送酒。贾母因说:“你瞧瞧那屏上,都是他姊妹们做的,再猜一猜我听。”贾政答应,起身走至屏前,只见头一个写道是:
  能使妖魔胆尽摧,身如束帛气如雷。
  一声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庚辰夹批:此元春之谜:才得“侥幸”,奈“‘寿’不长”,可悲哉!】(按:是元春之谜,不是元春之谶。用典宋代郑思肖《餐菊花歌》“忆昔我为混沌王,洞见末劫寿不长”,指省亲机会,所谓“喜荣华正好,恨无常又到”。与娇杏同列,且“侥幸”表达结构均为‘惊-喜’结构。)
  贾政道:“这是炮竹嗄。”宝玉答道:“是。”贾政又看道:
  天运人功理不穷,有功无运也难逢。
  因何镇日纷纷乱,只为阴阳数不同。【庚辰夹批:此迎春一生遭际,惜不得其夫何!】
  贾政道:“是算盘。”迎春笑道:“是。”又往下看是:
  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
  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庚辰夹批:此探春远适之谶也。——使此人不远去,将来事败诸子,孙不至流散也。悲哉伤哉!】(按: 元代黄镇成《远适》:“吉日有远适,我行志四方。”【远适】指第五十五回“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
  第六十六回李纨、探春、宝钗三个“镇山太岁”下台,王熈凤这个“巡海夜叉”重新执政后,即是第十三回所谓“三春去后”。探春【远去】是其中一春去后。“远远”故复修辞格。
  孔融临终诗:“言多令事败。器漏苦不密。河溃蚁孔端。山坏由猿穴。涓涓江汉流。天窗通冥室。谗邪害公正。浮云翳白日。靡辞无忠诚。华繁竟不实。人有两三心。安能合为一。三人成市虎。浸渍解胶漆。生存多所虑。长寝万事毕。”第二十二回【事败】藏词修辞意为“谗邪”“谗言”,指后九回中邢夫人、王保善家的进谗。“王保善”典出杜甫《哀王孙》“豺狼在邑龙在野,王孙善保千金躯”。
  王粲 《赠蔡子笃》:“风流云散,一别如雨。”《康熈字典》:“又《集韵》苏困切,音巽。与逊同。《论语》孙以出之。《礼学记》入学鼓箧,孙其业也。《注》犹恭顺也。”【事败诸子】指第七十七回晴雯、蕙香(即四儿)、耶律雄奴三人。第二十一回有【花袭人三子在内】第二十二回有【芹溪、脂砚杏斋诸子】等涉【子】表达。《论语第十七章阳货篇》“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中,“女子”承前文指子贡,女通“汝”。前文制约后文,不可断章取义、望文生义)




作者:努力奋斗CPA 回复时间:2019-09-13 17:58:36
  这也是奇葩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