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看林如海一家和林黛玉出世

作者:和我一起看红楼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4:04

  看林如海一家和林黛玉出世
  原文(仔细看批语):那日,偶又游至淮扬地面,因闻得今岁盐政点的是林如海。这林如海姓林名海,表字如海。[甲戌侧批:盖云“学海文林”也。总是暗写黛玉。]乃是前科的探花,今已升至兰台寺大夫,[甲戌眉批:官制半遵古名亦好。余最喜此等半有半无,半古半今,事之所无,理之必有,极玄极幻,荒唐不经之处。]本贯姑苏[甲戌侧批:十二钗正出之地,故用真。]人氏,今钦点出为巡盐御史,到任方一月有余。

  原来这林如海之祖,曾袭过列侯,今到如海,业经五世。起初时,只封袭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德,远迈前代,[甲戌眉批:可笑近时小说中,无故极力称扬浪子淫女,临收结时,还必致感动朝廷,使君父同入其情欲之界,明遂其意,何无人心之至!不知彼作者有何好处,有何谢!报到朝廷高庙之上,直将半生淫朽秽资睿德,又苦拉君父作一干证护身符,强媒硬保,得遂其淫欲哉!]额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袭了一代;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虽系钟鼎之家,却亦是书香[甲戌侧批:要紧二字,盖钟鼎亦必有书香方至美。]之族。只可惜这林家支庶不盛,子孙有限,虽有几门,却与如海俱是堂族而已,没甚亲支嫡派的。[甲戌侧批:总为黛玉极力一写。]今如海年已四十,只有一个三岁之子,偏又于去岁死了。虽有几房姬妾,[甲戌侧批:带写贤妻。]奈他命中无子,亦无可如何之事。今只有嫡妻贾氏,生得一女,乳名黛玉,年方五岁。夫妻无子,故爱如珍宝,且又见他聪明清秀,[甲戌侧批:看他写黛玉,只用此四字。可笑近来小说中,满纸“天下无二”“古今无双”等字。]便也欲使他读书识得几个字,不过假充养子之意,聊解膝下荒凉之叹。[甲戌眉批:如此叙法,方是至情至理之妙文。最可笑者,近小说中满纸班昭蔡琰、文君道韫。]
  译文:那日,这牛又游淮扬地面,因闻得今岁盐政点的是林如海,这林如海文才如林,名气如海,标准的厉害。乃是前科的探花,今已升至圣上治的烂摊子的大夫,本贯姑苏人氏,今钦点出为巡盐御史,到任方一月有余。
  原来这林如海之祖,曾袭过列侯,今到如海,业经五世,起初时,只封袭三世,因当今隆恩盛待,圆满全是蛋,额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袭了一代,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尿)都是总顶之家,雀也是竖巷之祖。只可惜这林家支庶即旁支不盛,子孙有限,虽有几门,那雀们与如海俱是堂祖而已,没甚近支嫡派的;今如海年已四十,支派只有一个三岁的侄子,偏又于去岁死了,虽也有几房姬妾,奈她们命中无子,也无可如何之事。今只有嫡妻贾氏,生的一乳,取一女名叫黛玉,年方五岁,夫妻又无二子,故爱如珍宝,且又见他聪明清秀,便也欲使他读书识得几个字,不过假充养个女儿之意,聊解膝下荒凉之叹。





作者:红楼撷翠 回复时间:2019-08-21 14:02:06
  林黛玉的父母死于扬州,是为了暗示扬州十日屠城 。读红楼梦需要抽象思维,别太死脑子。




作者:尚春元 回复时间:2019-08-22 01:03:18
  没懂您想表达的意思,能再解释一下吗?谢谢!




作者:一个闺女一个儿 回复时间:2019-09-09 16:11:16
  有道理,我觉得贾宝玉也可能是个女的,不然怎么会喜欢“林妹妹”,而且宝玉自小就喜欢胭脂水粉也喜欢跟姐妹们一处玩耍,跟几个丫头试过云雨情也没怀上就是暗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