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不朽之作何以不朽?

作者:雪月溪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4:45

  语云:有的人活着,而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他却还活着!
  我们天天跟别人争长论短,争论怎么样才能不朽,那么一个人,怎么才叫不朽?
  一个人死了,他的名声在外,他的事迹犹存,他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在那摆着。有影有迹在那里摆着,人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么?
  书存万世永流传,读者无数听众无数,它对整个社会来说,所产生的影响会小吗?
  这就是我为什么会说《红楼梦》在清代一直没有公开的原因。
  秦桧害死了岳飞,落了个千古挨骂,可他和岳飞的名字一样,都给后世人记住了。
  有人说,被歌颂和被谩骂,性质迥异。这叫啥呢?它仅仅是说明这个人(或这件事)给大众盯上了!
  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等重!不可同日而语?
  这就是解读红楼梦的关键,亦即是:大众知不知道!
  那么,大众知道意味着什么?大众不知道意味着什么?
  这就是红楼梦人留给后人的一个难题,意即:解开了它,万事皆休,皆大欢喜;解不开它,吵吵闹闹,喋喋不休。于是也就没完没了!
  祥林嫂在众人的祝福声中悲惨的死去,后人是记住了她还是记住了众人,这个问题要搞清了。不把这一个事实摆上桌面,红学研究永远都只能是一直的扯皮。众人都是新时代的胡适,可现实中,偏偏就是缺一个提携胡适的人。既然做不了胡适,何不联手灭了胡适!“大家做个通家之好”,天下共一家——反胡!这样,胡适往东,我们大家就都往西;胡适说对,我们都呸呸!我们不能到处树敌。倘跟死人的仗都打不赢的话,那就该干嘛干嘛!莫学唐杰诃德这样八面来风,没人搞得赢的
  我们不能到处树敌!
  莫学唐杰诃德!这样八面来风,没有人能搞得赢的。
  跟一个人斗,大家是兄弟;跟天下人斗,众人你东我西。
  事实已讲明讲透,利害也已陈清,各自去掂量掂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