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红楼梦》中神秘的“一僧一道”

作者:依嘉星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5:46

  


  一僧一道,是《红楼梦》"真事隐"标志性人物。在整个小说构思中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是其名号,宝玉诗有"天上人间两渺茫"揭示了他们的生存状态。

  作者不仅交代真实的一僧一道"度脱"大观园众生,更多的要隐藏他们自己曾经经历过的人和事,只不过是通过"假语村言"(非官方纂史)作成《风月宝鉴》。

  曾经伴随着这一僧一道历史及人物也隐匿其中,《红楼梦》主旨就是告诫世人,无论"朱楼梦"还是"水国吟"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一一这不正是佛道同修的出世悟道么?





作者:半看春风 回复时间:2018-05-24 18:36:18
  这一僧一道,看似一体,却是两拨人马。




作者:祁生2015 回复时间:2018-05-25 08:41:57
  第二十五回《魇魔法姊弟逢五鬼 红楼梦通灵遇双真》
  第三十三回《手足耽耽小动唇舌 不肖种种大承笞挞》
  这两回书,集中隐写了摄政王多尔衮(贾赦贾政贾琏)篡夺皇位欲置孝庄福临于死地。
  第二十五回——“五五二十五”,暗藏顺治五年的篡位阴谋——贾政小妾赵姨娘(多尔衮侧福晋)与马道婆(两白旗谋士范文程)合谋“蛊惑妖术”,要同时害死孝庄福临母子(王熙凤与贾宝玉——“情如姊弟,实为母子”),生死关头,癞头和尚(皇太极代表的满洲八旗)与跛足道人(孔有德为首的汉军八旗)从天而降,拿出贾府命根子“通灵宝玉”(大清国玉玺)“持诵持诵”(动员满蒙汉三军严阵以待,准备反击宫廷政变),被情色所迷的“通灵宝玉”立刻恢复了国家皇权的尊严与权威(“一除邪祟二疗冤疾三知祸福”)。皇太极的幽灵严肃指出“孝庄与多尔衮“养小叔子”的隐情秽闻,使得国家玉玺的权威严重受损,必须“当机立断”,严惩多尔衮于死地:“粉渍脂痕污宝光,绮栊昼夜困鸳鸯。沉酣一梦终须醒,冤孽偿清好散场!”(两年后顺治七年冬,一付“天王补心丹”多尔衮就暴死塞外)”皇太极幽灵回忆说:大清玉玺使用“十三载”以来——崇德八年加上顺治五年=“十三载矣”,这是最大的一次危机:(原文)“便向宝玉项上取下那玉来递与他二人。那和尚接了过来,擎在掌上,长叹一声道:“青埂峰一别,展眼已过十三载矣!人世光阴,如此迅速,尘缘满日,若似弹指!可羡你当时的那段好处:天不拘兮地不羁,心头无喜亦无悲;却因锻炼通灵后,便向人间觅是非。”——两位神仙飘然而去,王熙凤贾宝玉迅疾脱险。离走时和尚预告“此物已灵,不可亵渎,悬于卧室上槛,将他(母子)二人安在一室之内,除亲身妻母外,不可使阴人冲犯。三十三日之后,包管身安病退,复旧如初。”
  “三十三日之后”=3+3=顺治六年之后(顺治七年十二月多尔衮暴死),孝庄福临稳坐大清江山。

  第三十三回——“三十三”=3+3=顺治六年的篡位阳谋——贾政多尔衮听说贾宝玉福临从优伶蒋玉菡哪里获得了“大红汗巾子”,立刻将他拿下。声言要打死这个“弑君杀父”的少年天子(第三十三回《不肖种种大承笞挞》:“那贾政喘吁吁直挺挺坐在椅子上,满面泪痕,一叠声“拿宝玉!拿大棍!拿索子捆上!把各门都关上!有人传信往里头去,立刻打死!””),而且差一点儿就真的打死了贾宝玉福临(篡夺皇位成功)。幸亏贾母王夫人(都扮演太后下嫁的孝庄皇太后与摄政王夫人)闻讯后拼命反抗,誓死保护贾宝玉福临,不惜与摄政王贾政断绝君臣关系( 与臣子关系),宣布皇室两宫皇太后与顺治皇帝要回到盛京去(贾母说“立刻回南京去”——南京金陵是盛京金陵的镜影。后金的陵墓在盛京,大金朝的陵墓在燕京。所以红楼梦里的南京是镜影盛京,金陵是指大金后金的陵墓所在地北京东陵与盛京昭陵福陵。红楼梦是镜子,叫做《风月宝鉴》,所以南京是北方盛京的镜影)。多尔衮贾政迫于朝野压力,害怕分裂国家的罪名,而妥协让步了,清世祖贾宝玉才保住了皇权与性命。三十三回=3十3,标明乃顺治六年多尔衮公然号称“皇父摄政王”,仍然欲壑难填,必欲置孝庄福临于死地。
  孝庄与福临诶呦调动八旗部队,而是在顺治六年二月初八,使用“太后下嫁”这条绳索,缚住了多尔衮的手脚,然后团结汉军八旗,炮制了一付“天王补心丹”,“不到一年”,摄政王就呜呼哀哉了。睿忠亲王多尔衮死后立刻晋封“成宗义皇帝”,两个月后,以“谋逆篡位”的大罪,被扒骨鞭尸削爵出籍,贬为庶民。多尔衮阿济格多铎弟兄仨人组成的“清初三人帮”,都成了顺治八年重阳节庆功宴上的三只煮熟的大螃蟹(参见钗黛合一的《螃蟹咏》)。
  曹雪芹神来之笔,妙笔生花,画龙点睛,地动山摇也。




作者:祁生2015 回复时间:2018-05-25 16:02:06
  @祁生2015 2018-05-25 08:41:57
  第二十五回《魇魔法姊弟逢五鬼 红楼梦通灵遇双真》
  第三十三回《手足耽耽小动唇舌 不肖种种大承笞挞》
  这两回书,集中隐写了摄政王多尔衮(贾赦贾政贾琏)篡夺皇位欲置孝庄福临于死地。
  第二十五回——“五五二十五”,暗藏顺治五年的篡位阴谋——贾政小妾赵姨娘(多尔衮侧福晋)与马道婆(两白旗谋士范文程)合谋“蛊惑妖术”,要同时害死孝庄福临母子(王熙凤与贾宝玉——“情如姊弟,实为母子”),生死关头......
  -----------------------------
  @依嘉星 2018-05-25 15:10:08
  没有曹雪芹什么事。
  -----------------------------
  完全同意楼主的观点,红楼梦与其他四大名著一样,真名实姓的作者是考证不出来的,也是不可能暑上真姓名的。




作者:南辕北辙又西东 回复时间:2018-05-25 22:53:12

  @依嘉星 2018-05-25 15:10:08
  没有曹雪芹什么事。
  -----------------------------
  @祁生2015 2018-05-25 16:02:06
  完全同意楼主的观点,红楼梦与其他四大名著一样,真名实姓的作者是考证不出来的,也是不可能暑上真姓名的。
  -----------------------------
  两小儿观日。




作者:阿拉善1111 回复时间:2019-07-12 21:07:30
  癞头和尚可能是暗指方以智,那个道人可能是冒辟疆。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09-03 22:18:23
  书中从甄士隐避战乱写到俄罗斯美女传好诗。
  可见,《红楼梦》是清晚俄罗斯汉裔写的明清塞外家庄生活。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09-03 22:39:18
  大明建文皇帝北亡到俄罗斯的一群人,逃过了大明永乐皇帝朱棣的诛杀。
  他们在北方流亡,见到的都是异样女子。
  他们怀念在南京生活的地方。
  因朱棣一直追查,不敢说自己是汉人。





  • 下一篇: 回南辩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