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原创】鄯 骨肉

作者:王春惠1958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6:03

  【原创】鄯 骨肉

  “鄯 骨肉”是《红楼梦》十二曲中的第四曲,曲名叫[鄯 骨肉],但原文中有一个空格,应该是漏掉一个字,漏掉什么字呢?等一下再在做分析,但通过“鄯”字的谐音,就可以看出“鄯 骨肉”就是指曹家人骨肉离散。但文字中能代表“离散”的字有很多,作者为什么偏偏用了“鄯”字?可见另有它意!
  却说这个“鄯”字本身除了姓氏之外,没有什么独立的意思,但它可以组成“鄯善”这个名词,这是古代的西域国名。难道是指曹家某女子远嫁西域了吗?并不是,原来这里有一个典故,就是《昭君出塞》。王昭君本是汉元帝的宫女,后来被皇帝以女儿的身份远嫁西域的匈奴。这就是曲指乾隆把李凤封为公主远嫁给辽东的岫岩曹家的曹雪芹。但此曲的主人公是贾探春,而[鄯 骨肉]的正文是为她而写,这又是暗写曹雪芹的妹妹从岫岩远嫁到北京。但更是暗写长期依赖皇家生存的曹家人被贬到远方。
  接下请看[鄯 骨肉]的曲词写道:
  ——[鄯 骨肉]一帆风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恐哭损残年,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奴去也,莫牵连。——
  先来看[鄯 骨肉]曲词的第一句“一帆风雨路三千,”所谓“一帆风雨”就是暗写曹家人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一帆风雨。再看“路三千”就是曲指曹家三次被迫迁移,在雍正六年被迫从金陵迁到北京。到乾隆登基后又迁到北京郊区的张家湾。后来在乾隆五年又被迫迁到辽东岫岩。
  再看[鄯 骨肉]曲词的第二句“把骨肉家园,齐来抛闪。”这主要是暗写曹家的三次迁移,多次抛闪骨肉家园。但所谓“齐来抛闪”又是暗点李凤、曹家、曹小姐都在抛闪骨肉家园。而曹家又不止一次地抛闪家园。
  再看[鄯 骨肉]曲词的第三句“恐哭损残年。”是在暗写曹家和骨肉亲人离别时的悲伤。
  再看[鄯 骨肉]曲词的第四句“告爹娘、休把儿悬念。”这都是在写曹家人的生离死别,也包括郡主和曹家人永别。
  再看[鄯 骨肉]曲词的第五句“自古穷通皆有定,离合岂无缘?”由此可见曹家人起初还是要把未来寄托在运气、缘分之上。而不是去探索和发现自身的特长,靠自己改变命运。这就是抛闪骨肉家园的真正原因!
  再看[鄯 骨肉]曲词的第六句“从今分两地,各自保平安。”这是曹家人在骨肉分离之时,都在嘱咐对方保重和平安。
  再看[鄯 骨肉]曲词的第七句“奴去也,莫牵连。”这里有郡主和曹家人别离的悲伤,也有曹雪芹的妹妹跟父母告别时悲伤,更有曹家人被迫离开家园的悲伤!但“牵连”就是暗指曹家人因为两次结皇亲而两次受到皇家是非的牵连。但“莫牵连”三个字是预指曹家人后来的醒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