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从《水绘园记》证考《红楼梦》的成书年代

作者:雪月溪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6:20

  近读陈维崧的《水绘园记》,深有感慨!
  日月流转,岁时变迁,世道轮替,往事幻如云烟。
  曾几何时,这里曾是文人汇集之所。忆往昔,水绘园里高朋满座,东西南北,齐聚一堂,诗酒唱和,一时之盛,毋须赘言矣!
  水绘园,因有冒家昆曲班底的存在,独树词坛,总领风骚,也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当时天下儒林第一家。顺理成章,辟疆氏也自成了当世的儒林盟主。
  这些文人在一起,日常他们都在干啥呢?自执戈矛自编自演——平日里他们就是这样自己编排一些小戏自扮戏中角色台上演出台下置喙。众人相互参鉴,逞一时清词丽句,朱薨煊赫,备述当世繁华,个中情由虽不任唏嘘而外人莫可名状!证以甲戌证以庚辰所言:三十年前之事见于三十年以后! 回想起来三十五年矣!宁不痛杀!1654年到1664年,这应该是第一阶段。请恕雪月溪浅薄!我的印象里,钱谦益正是死于这一年。甲戌本三十年之说,庚辰本三十五年之论,我想应该是就此而言罢!
  又:戏曲创作,原为梅村长项,亦孔尚任洪升所长。此则传奇《红楼梦》出自吴梅村之语,当非无由而生发之语,应有所本。
  以类推,各说由来有据,宜为前车!
  综上所述,水绘园,应该是当代文人的一个创作基地,《红楼梦》应该也就是这么一种基地创作的产物。





作者:花花不乃 回复时间:2019-09-01 10:58:26
  本人因《红楼梦》而喜欢上昆剧的。
  可惜没有《红楼梦》昆剧,但是有《牡丹亭》,真的好看。杜丽娘做了个梦变成男的了。
  过去文人真叫文人,奇思妙想,千古文章。
  庄子作梦梦到自己成蝴蝶,宝玉做梦变成女的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