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红楼夜话

芙蓉城主

作者:messiyun来源:书话红楼发表于:2020-03-18 15:27:44

  芙蓉城主

  李商隐倾慕李贺,李商隐《李贺小传》说:“长吉将死时,忽昼见一绯衣人,驾赤虬,持一版,书若太古篆或霹雳石文者,云:‘当召长吉。’长吉了不能读,[焱欠]下榻叩头言:‘阿弥女老且病,贺不愿去。’绯衣人笑曰:‘帝成白玉楼,立召君为记,天上差乐不苦也。’长吉独泣,边人尽见之。少之,长吉气绝。”

  这则故事给徐渭和张岱留下深刻印象。徐渭写尔衡,后人写徐渭,红楼梦写晴雯,都化用此故事:

  张岱夜航船:

  芙蓉城主
  石曼卿卒后,其故人有见之者,恍惚如梦中言:“我今为仙也,所主芙蓉城,欲呼故人共游。”不诺,忿然骑一素驴而去。
  (一城之主,一国之主。主芙蓉城,城即国。晴雯,晴,明主。雯,彩云易散,飞灰烟灭。)

  夜航船:仙台郎 《续仙传》:晋侯道华晨起,飞上松顶,谢众曰:“玉皇召我为仙台郎,今去矣。”

  徐渭趣驾:徐渭死后有被太上老君迎去写第文的传说,徐渭的晚辈章重《梦遇》记载说:尔时闻传唱声渐近,见三四异人有秉奇树叶为障日者,冠白羽云纺之衣,前曰“青藤君复作尘批游耶?太上方课督篆文,趣驾矣”太上老君是道教的至高神之一,策文是道教的专用文体之一。

  徐渭《狂鼓吏》:三国时期著名的狂士祢衡击鼓骂曹操曹操将其杀害,在阴间,曹操接受判官审判,祢衡在阴间又一次击鼓骂曹操,将其一生所做不仁不义之事痛快骂出,曹操被判下地狱受苦,祢衡升天做“天使”。

  张岱红楼梦
  晴雯芙蓉城神:
  一路行来,一路凄楚,猛然见一寒池上有两株枯萎的芙蓉,想起林妹妹曾经抽花签抽到过芙蓉花, 丫头说晴雯作了芙蓉之神,她们也许在仙界又重作了姊妹也未可定,不觉又喜欢又悲痛起来,乃看着那满池的枯荷败叶嗟叹了一会。忽又想起林妹妹死后并未到灵前一祭,如今何不在这枯萎的芙蓉前一祭,岂不尽了礼,比俗人去灵前祭吊又更觉别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导航
最新推荐
最新更新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 合作与建议| 最新更新| 手机版|

Copyright © 2032 爱油菜文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