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散曲元曲

双调·折桂令·席上偶谈蜀汉事因赋短柱体原文及赏析

作者:来源:散曲元曲发表于:2020-05-04 21:22:00

  【原文】

  双调·折桂令·席上偶谈蜀汉事因赋短柱体(銮舆三顾茅庐)

  虞集

  銮舆三顾茅庐,汉祚难扶。

  日暮桑榆,深渡南泸,长驱西蜀,力拒东吴。

  美乎周瑜妙术,悲夫关羽云殂。

  天数盈虚,造物乘除,问汝何如?

  早赋归欤。

  【赏析】

  这是一首怀古咏史曲。它以高度概括的艺术手法,形象地描绘了三国时代群雄逐鹿,叱咤风云的.局面,赞颂了诸葛亮和周瑜等历史人物的功绩。

  对于三国故事,人们是比较熟悉的,这也是历代文人争先歌咏的题目。宋元词曲中亦不少见。这支曲子的不同之处在于以尺素之幅描写三国广阔浩大的斗争画卷。表现了作者高超的艺术概括力。但是,作者把三国的盛衰兴亡。归结为“天数盈虚,造物乘除”,都是天数规定,人是无能为力的。这就陷入了宿命论思想。所以他的结论只能是劝人们不必徒费苦心,只有早日归隐为是!这是消极的。

  这支曲子采用了“两字一韵”的“短柱”体形式,用韵密度较大,字句稳贴严备,别具一格,使曲子写得典雅古朴。

  【题解】

  这首曲子作者把历史换代归于“天数使然”,同时又为元朝统治者造“天意相助”的神话。

15478715355c42a52fdd178646487.png

  双调·折桂令·席上偶谈蜀汉事因赋短柱体(銮舆三顾茅庐)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