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散曲元曲

双调·卖花声·悟世(乔吉)

作者:乔吉来源:古诗鉴赏发表于:2020-05-05 10:46:22

双调·卖花声·悟世


   卖花声①·悟世②
   肝肠百练炉间铁,③
   富贵三更枕上蝶,④
   功名两字酒中蛇。⑤
   尖风薄雪,残杯冷炙,⑥
   掩青灯竹篱茅舍。

注释

   ①卖花声:又名“秋云冷”、“秋云冷孩儿”。亦入中吕宫。
   ②悟世:从人世间悟出道理,即对世态人情有所醒悟。
   ③“肝肠”句:谓备受煎熬,意志变得如烘炉百练的纯铁那样坚强。
   ④“富贵”句:谓富贵如梦幻。
   ⑤“功名”句:谓功名亦属虚幻。杯中蛇,即杯弓蛇影。《晋书·乐广传》载:乐广有客久不来,广问其故,言上次赴宴见杯中有蛇,回家就病了。乐广告诉他,那是墙上的弓影,客沉顿愈。
   ⑥残杯冷炙:剩酒和冷菜。杜甫《奉赠韦左丞丈》:“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
   ⑦竹篱茅舍:常指乡村中因陋就简的屋舍。

译文

   肝肠像炉中百炼的钢铁,富贵对我来说就像是庄周梦中的蝴蝶,功名两字就如同酒杯中的蛇影。世道似尖利寒风薄雪,一盏灯照一杯剩酒半盘冷菜,还是掩好灯守着这竹篱茅舍。
赏析
   此曲反映作者看破红尘、安贫乐道的思想情怀。妙用对仗,韵律谐美,节奏感强。前三句是工整的“鼎足对”;四、五两句是“合璧对”,又各为“句中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