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古代文学 > 有才子曰

诗词赏析:李商隐- 风雨 赏析

作者:来源:考试吧作文发表于:2020-04-19 14:03:34

李商隐- 风雨

  凄凉宝剑篇,羁泊欲穷年。
黄叶仍风雨,青楼自管弦。
新知遭薄俗,旧好隔良缘。
心断新丰酒,销愁斗几千。
【作者】
李商隐(812-858)字义山,号玉谿(xi)生,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人。因受牛李党争排挤,潦倒终身。他的诗长于律、绝,富于文采,风格色彩浓丽,多用典,意旨比较隐晦,以《无题》组诗最为著名。有《李义山诗集》。
【注释】:
宝剑篇:初唐将领郭震,向武则天呈《宝剑篇》:“何言中路遭弃捐,零落飘沦古岳边。虽复沉埋无所用,犹能夜夜气冲天。”武则天大为赞赏。新丰酒:典出唐代马周游长安,宿新丰(今陕西省临潼县东)酒店,店主人对他很冷淡。马周要酒悠然独酌。后唐太宗召对,授临察御史。
【赏析】:
本诗披露了诗人如同唐将郭震“夜夜气冲天”一样愤世嫉俗的心迹,表现其穷年羁泊怀不遇的怨艾。
全诗充溢着生平零落不能遂愿的牢骚,有强烈的仕进心理。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