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历史典故

历史故事典故 昭君出塞

作者:来源:考试吧作文发表于:2020-04-22 22:05:17

昭君出塞-事件背景
1、白登之围
刘邦建立汉朝后,让韩王信迁到代国,建都在马邑。那时,冒顿(莫独)单于已统一匈奴各部,势力强盛,统治了大
白登之围漠南北的广大地区。匈奴贵族经常率领骑兵南下,掠夺北部边郡的人口、牲畜和财物。
公元前201年,匈奴兵攻打韩王,并用大军包围了马邑,韩王信因为率兵在外,受到某些人的猜忌,刘邦也怀疑他。他害怕遭到灭门之祸,就率领众军在马邑投降了匈奴。
韩王信投降匈奴后,使得匈奴对汉王朝的实情了解得更加清楚,因而率领大军南进,越过句注山,向太原郡进发,不几日,便抵达晋阳城下。汉高祖刘邦亲自率领大军追击,冒顿单于看到对方人多势众,又是皇帝亲自出征,就假装败走,引诱汉兵。汉军果然中计追击。冒顿把老弱残兵暴露在外,而将精兵隐蔽起来,于是汉高祖带领30万汉军乘胜追击。他率前队兵马首先到达平城(今山西大同市东北),由于汉军大都是步兵,大队人马尚未赶到。正在这时,冒顿单于令10万精锐骑兵突然出击,把刘邦重重包围在白登山(在平城东)。达七天七夜,完全和主力部队断绝了联系,内外不能互相接济军粮,陷入了困境,危在旦夕。而匈奴的骑兵则士气高涨。
这时,陈平想了一条妙计。他让画家画了一名美女,连夜派人从小道将美女图送给了冒顿单于的后妃阏氏,并且告诉她:“汉朝皇帝被困在这里,想把汉朝的这位美女献给单于,又求单于放他一条生路。”阏氏听到汉朝皇帝要送美女,就害怕自己会失宠,所以就对冒顿单于说:“汉朝天子也有神灵保佑,即使我们得到了他们的土地,也不一定能够占有它。”由于阏氏的劝说和相约配合作战的西汉降将王黄、赵利未如期至,单于疑其与汉有谋,故解围一角。当时天下大雾,刘邦令强弩加两矢对外掩护,率军由解围角逃出白登山,至平城,始与主力会师。刘邦令樊哙守代(郡治代县,今河北蔚县东北代王城),引军南归。匈奴亦撤军去。这便是历史上的“白登之围”。
2、和亲政策
白登之围这次大战是汉王朝建国后与匈奴大军的第一次全面的交锋,最后却以汉高祖的白登被围和用计脱险而告终。这就说明,汉还没有力量和匈奴对抗。那时,封建组织内部矛盾严重,刘邦只能先解决内部问题,顾不上外面,再说打又打不过别人,那就只能忍了。
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娄敬鉴于美人计的效用,便向刘邦提出与匈奴和亲的主张。他解释说:把汉朝公主嫁给匈奴的冒顿单于,并多多陪送嫁妆,匈奴必然慕汉钱财而立汉公主为阏氏。这样,生子必为太子,接替单于。
冒顿单于只要活着,则即为汉女婿;冒顿死,则由外孙为单于。还没听说过外孙敢与外公分庭抗礼者。刘邦听从了娄敬的建议,乃派娄敬为使者与匈奴缔结和亲,并每年送给匈奴许多絮、缯、酒、米和食物等等。这就是西汉与匈奴的第一次和亲。
这种和亲政策是一种消极防御的方针,以汉王朝的忍让与屈辱为代价才得以实现的,以缓和匈奴的袭扰。从汉高祖到文帝、景帝,延用六七十年,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匈奴对中原依然时常有侵犯之举。
实行和亲政策,虽然并没有使匈奴贵族停止侵扰掠夺,但毕竟求得了匈奴“小入盗边,无大寇”的局面,为西汉恢复和发展社会经济,做好反击匈奴的准备,创造了有利条件。
3、卫青、霍去病打败匈奴
汉武帝即位不久,就决定放弃“和亲”政策,他认为越是忍耐求和,匈奴越会得寸进尺。只有给他
汉武帝们一点厉害看看,才能彻底消除这一隐患。于是,刘彻凭着前辈所创造的物质基础,着手准备对匈奴发动大规模的军事进攻。
在公元前127年、公元前121年和公元前119年,汉武帝三次派大将卫青、霍去病等率兵反攻匈奴,彻底解除了匈奴的威胁。
匈奴经过几次沉重打击,尤其是第三次打击,更加远离汉区,以至“漠南无王庭”,西汉建国以来近百年的匈奴边患问题基本解除了。
和匈奴之间的连年作战,经过几次重大战役,击溃匈奴主力,把匈奴赶往大漠以北。战争中,匈奴被歼人数累计高达15万之多,无力再与汉室相抗衡。匈奴失去水草丰盛、气候温和的河南、阴山和河西两大基地,远徙漠北苦寒之地,人畜锐减,开始走向了衰落。从根本上摧毁了匈奴赖以发动骚扰战争的军事实力,解除了匈奴对汉边境的侵扰和掠夺,使匈奴再也无力对汉王朝构成巨大的军事威胁,保障了边区人民的生产和生命财产的安全。
汉朝疆域图汉匈力量对比的这种剧烈变化以至递转,使汉匈和亲的内容与形式也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匈奴经过连年的军事打击,人口增殖和畜群藩息皆大受影响,因而希望息战和平,重建和亲,即汉仍像以前那样向匈奴称臣纳贡,匈奴兵不南犯。汉武帝不反对和亲,但他希望的和亲则是要匈奴臣属于汉,遣子入侍为质,与其他藩国一样待遇,汉匈地位完全颠倒。双方为此僵持了数十年。
到汉宣帝时,匈奴内部发生分裂,南匈奴呼韩邪单于在西汉帮助下,重新统一了匈奴。公元前33年,呼韩邪单于第三次来到长安,提出愿做汉家的女婿,复通和亲之好,汉元帝欣然应允。平民出身的宫女王昭君,主动“求行”。她到匈奴后,被封为“宁胡阏氏(阏氏,意即王后)”,象征她将给匈奴带来和平、安定和兴旺。后来呼韩邪单于在西汉的支持下,控制了匈奴全境,从而使匈奴和汉朝的和好长达半个世纪之久。史载昭君出塞前后数十年间,长城内外,出现了“边城晏(晚)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百姓)无干戈之役”的兴旺和平景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