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历史典故

勤奋苦读的悬梁刺股

作者:来源:考试吧作文发表于:2020-04-22 22:05:22

【拼音】:xuánliángcìgǔ
【成语】:悬梁刺股
【释义】:形容刻苦学习。
【出处】:《战国策·秦策一》:“(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太平御览》卷三百六十三引《汉书》:“孙敬字文宝,好学,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寝,以绳系头,悬屋梁。后为当世大儒。”
【典故】:
战国时期,洛阳城有一个人名叫苏秦,为了日后以做大官,他拚命读书。有时读得太疲倦了,免不了要打瞌睡。于是,他想了个办法:拿着一把锥子,瞌睡来了,就刺一下大腿,痛了,也就睡不着了,以便继续读下去。无独有偶,汉朝的孙敬,人称“闭户先生”,常常独自关门读书。有时实在太累,为了防止打瞌睡,他用一根绳子,一头系在梁上,一头结着头发,让头颈正直地吊住。这样,如果打瞌睡,就会扯痛头发,立刻惊醒。于是,后人用“悬梁刺股”来形容勤学好读的精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