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高考作文素材

2019北京高考作文写作都应突出爱国情怀

作者:高考吧来源:考试网发表于:2020-03-06 11:30:30

昨日高考语文科目作文题为“文明的韧性”“2019的色彩”二选一 专家分析认为——写“韧性”和“色彩”都应突出爱国情怀

“当然是选‘文明的韧性’了,议论文好下笔,我们也准备过这方面的素材……”昨天上午,高考第一科语文科目结束后,人大附中考点校前一位考生自信地说。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出炉,依旧二选一,要求学生以“文明的韧性”为题,写一篇议论文;或以“2019的色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据相关专家解析,与往年相比,由于不考查学生的虚构能力和想象力,今年作文难度相对简单,突出考查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与理解。

  试题解析·作文

学生多选议论文 需广泛运用知识积累

昨天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随机采访的25位考生中,仅有2位学生选写记叙文“2019的色彩”,其余考生均选写议论文“文明的韧性”。不少考生解释说,今年这一议论文题材对他们而言并不陌生,因为已有不少积累的知识储备可以作为素材,进行运用。

而如何才能真正写好这篇议论文?据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该议论文题目提示考生“可以从中国的历史变迁、思想文化、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社会生活及中国人的品格等角度加以思考”。要写好这篇作文,考生可以调动语文知识储备,联想到“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夸父逐日”等神话,或“水滴石穿”“百炼成钢”“磨杵成针”等成语;“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等诗句,从中领悟中华民族一贯崇尚的“韧”之文化魂魄。

除此之外,考生还可调动思想文化积累,体会“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儒家精神;体会革命先辈为救国图强,建立新中国百折不回、九死未悔的英雄主义;体会新时代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奉献创新的理想追求,从中领悟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的“韧”之文化基因……“当然,考生也可联系生活中诸多角度的观察,从普通人的生存智慧里,从绵延不绝的家族血脉里,从维系文化认同的方块字里,领悟无处不在的中华文明之‘韧’”,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解析说。

写“韧性”应关注激发韧性的过程

虽然“文明的韧性”这一议论题被多数考生选写,认为更好把握,但是据精华学校鼎级班语文老师王丹宁解析,实际上今年第一道作文题的难度较往年难度更大,而第二道作文题的难度较往年难度更小。

“第一道议论文,题目落点‘文明的韧性’,但文明的范围宽泛,其实考生是比较难把握的。大家在做题的时候容易写成‘历史人物的韧性’等比较具体的某人,这样非常容易理解为某个人性格上的韧性,如果这么写就容易写偏。如果考生将重点落在我国的农业文明、历史文明等方面,就会比较贴题”,王丹宁解释说。

据王丹宁剖析,学生在写作这一题的时候,还尤其关注“韧性是一个被动的行为,学生在选择论点论据的时候,要强调是在接受外在压力的时候,反弹形成韧性的过程。在行文的时候,还需要进一步解释如何做才能够激发出韧性,给出方法。如果做到这几点,这道作文题将比较容易拿到分数”。

“色彩”可写一种颜色也可写多种颜色

至于被较少考生选写的记叙文“2019的色彩”,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的一位人大附中二分校考生表示,他以想象自己是一位华为的研发设计师入题,结合5G牌照发放、中美贸易战等实事写的“2019的色彩”,颜色定为红色。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分析,2019年确是特别有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身边也有许多重要的事件发生: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延庆召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倒计时牌在奥体公园点亮等。

“选写‘色彩’的考生,只要根据2019年谈2019年发生的事情,掌握2019年事件并对此有感悟,就比较容易得分”,如何写这一道作文题,相关语文专家解析说,“可以写一种颜色,也可以写多种颜色”。

除了两道大作文之外,今年微写作仍保持“三选一”形式,三道题均以《考试说明》所定名著阅读内容为依据,涉及《呐喊》《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边城》《红楼梦》这些名作。据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特级教师管然荣分析,今年的微写作考验的是考生是否“真读”名著的问题,“三道试题巧妙地设置了真实的阅读与言说的情境,让不同层次的考生都有话可说,既不难为考生,又很好地考查了学生对经典文学作品审美情感的细腻把握与品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