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庄严而又神圣的高光时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国家、中央,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万众瞩目,高山仰止。他们是各领域的翘楚,都为祖国做出过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忠诚祖国、奉献人民,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以国家之名,以规格,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这离不开无数英雄模范披肝沥胆、忘我无私的奉献。70年峥嵘历程,多少忠义之士为国鞠躬尽瘁,多少拳拳赤子为民奉献一生。如果说70年的奋斗史是一首辉煌的乐章,那么,这些英雄模范就是一个个跳动不止的铿锵音符。
今天,以国家之名来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彰显国家精神。国家荣誉是国家精神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立法机构逐渐完善荣誉体系,规范荣誉导向,并以荣誉所负载的精神力量和价值内涵,来彰显国家意志、凝聚国家认同、引领社会风尚。这些共和国英模,经历了提名、评选和公示等严格的环节,获得了一致公认。党和国家领导人亲手颁授荣誉勋章,更体现出对他们的高度尊崇。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今天,以国家之名来礼赞英雄模范,就是要确立价值导向。“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以国家荣誉的礼赞为依托,有利于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不断培厚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当国家荣誉成为指引人们工作、奋斗的精神灯塔,将会激发更多爱国报国、实干兴邦的热情,爱民为民、鞠躬尽瘁的激情,凝聚无限民族伟力和创造力。复兴路上,需要闪烁着卓越光芒的英雄模范来照亮前路,需要把被光芒点亮的昂扬斗志积蓄起来,化为推进事业的强大动力。
今天,以国家之名来铭记英雄模范,就是要激励爱国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的话铿锵在耳,激发着亿万人民奋勇前行。国家荣誉源于个人自我满足的需求和对社会承认的渴望,成为现代社会强有力的动力源泉。以这样的方式来铭记英雄模范,就是要从他们的不朽功勋中汲取澎湃的动力,激发爱国情怀。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今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来“追星”,就是要和这些国家勋章的获得者、和这些国家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一起去继续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2020年高考作文素材:国庆大片,致敬责任
《中国机长》,专业成就英雄
今年十一的电影市场,可谓是“国庆档”。再现川航3U8633次航班史诗级备降的《中国机长》斩获点映冠军。
2018年5月14日早,飞往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从重庆起飞,机上共有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成员。就在飞机进入青藏高原地区、稳定在9800米的高空中飞行时,惊变突发。挡风玻璃在一瞬间爆裂脱落,副驾驶半个身子飞出窗外。在许多飞行仪表无法使用、驾驶舱环境挑战人类极限的极端条件下,靠着机长刘传健冷静、专业地操作,飞机最终安全降落,全员生还。
对这一堪称世界民航的奇迹,《中国机长》对其做了高度的影像还原,诸多细节,包括机长与空管中心的最后对话,都一模一样。当时牵动了无数人心的“紧急备降”,在大荧幕上得以再现,让更多人知晓整个过程。
而对于这样一个既定结局的故事,改编难度也正在于此——没有悬念。但影片的紧张感丝毫未减,弥补了已知情节的缺憾。灾难发生的一瞬间毫无征兆,节奏突变。挡风玻璃破裂、自动驾驶系统失灵、与地面失去联系、副驾驶半个身子被挂在窗外,随后客舱释压,一片混乱。种种变故在几分钟内接连发生。影片一扫此前的平静如常,镜头画面迅速切换,时而跟着飞机一同剧烈摇晃、翻转,让人不禁沉浸其中,揪起了心。
因为真实事件本身已足够传奇,不需要过多的渲染和处理,只需认认真真地将备降过程呈现出来,就足够好看了。《中国机长》在真实性上做了很多努力,如1:1模拟制作了一架空客A319飞机,并现场配备了高压液态管和高强度风筒,拍摄时会释放达10mpa的气压、喷出近8级风力;主演们也努力学习飞机理论知识、在模拟舱进行实地训练,空乘的仪态、动作、手势等各项培训;在正式拍摄时,演员与原型人物保持联系,确认自己的每句台词和每个动作;还有几位飞行技术顾问全程“监工”……
于是,《中国机长》的“野心”也不仅止于灾难片,它更是一部民航业的职业类型片,对民航工作者和民航系统进行了一次全面、专业地呈现。从机组成员在起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检查,到各级空管中心的指挥、调度,他们更是民航平安的幕后英雄,相信大多观众在看完影片后会对民航业产生新的认识。便如片中那位傲慢的头等舱乘客所说:“不就是个端茶倒水的。”——对空乘的轻视与误解一直存在,而事实证明,连同空乘在内的所有民航工作者,每一位都经过专业的训练,以保障乘客的安全。就在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后,空管局立刻做出决定,清空近空区域,为备降让路,同时启动紧急预案,消防、医疗等力量前往机场待命……每个岗位都各司其职,在危机来临时才能严丝合缝。
英雄也并非天生。所谓的“英雄机组”,原本都是在自己岗位上坚守着的普通人,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靠着自己的专业与敬业,成为了英雄。《中国机长》是在致敬每一位敬业爱岗的普通人。
机长刘传健此前曾是一名空军飞行教员,经历过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对自己要求异常严格;而在成为民航飞行员后,只他创造奇迹的这条航线,此前也已飞过了一百多次。靠着这份专业,在面对超过200米/秒的强风、零下40度的低温、极度缺氧的条件下,所有自动驾驶功能全部失灵,机长刘传健完全手动掌握方向杆,最终完成返航。同样,机组其他成员,在危机时刻都保持了高度的专业和责任感,安抚乘客、保护乘客、保证机长不被干扰。当袁泉饰演的乘务长坚定地对惊惶的乘客说道:“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了日复一日的训练,就是为了能保证大家的安全,这也是我们这些人为什么在这架飞机上的意义。请相信我们的机长,我们会一起回去。”——堪称这部影片的“高光时刻”,让人肃然起敬。
“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张涵予饰演的机长在片尾告诉所有观众,这也不仅是民航业的职业要义,对其他职业又何尝不是呢?影片有个细节,面对如此困难,机长只对妻子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飞机坏了”,这份泰然是对家庭的责任,更是对所有乘客的责任,唯有专业的自信,才有内心的从容。
2020年高考作文素材:《我和我的祖国》热映背后是浓浓的爱国情
预售1.9亿元,上映36小时票房破5亿元,上映60小时票房破12亿元……从没有这样一场电影能够万人空巷。从开始到结束,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他们为影片掌声雷动、热泪盈眶,也有观众含着泪水看完电影,甚至有全场观众在映后大合唱主题曲《我和我的祖国》。近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200多个院线的全球上映,电影用饱蘸温情的影视艺术之笔写意了伟大祖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吸引国内外观众高达20多亿人为之震撼、惊喜和感动。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从老百姓视角特写了新中国在70年发展历程中的七个辉煌历史故事。“前夜”“相遇”“夺冠”“回归”“白昼流星”“北京你好”“护航”这些故事片段犹如圆滚的珍珠,将国开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香港回归、神舟十一号成功着陆、北京奥运会、“九三”阅兵等重大历史时刻连接成珍贵的记忆珠链,浓缩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阶段。而串起这段珠链的线便是数以万计的普通中国人,他们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他们看似与国家繁荣富强遥远实则密切关联。在这部电影中,每个人都能从真实朴素的画面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引发亿万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无比崇敬的共鸣。
《我和我的祖国》是传播中国人民精神风貌与文化产品的一次成功尝试,为全世界观众了解中国发展成就提供了一个光影艺术窗口。而不论电影文化艺术还是伟大社会主义建设,都离不开每一位普通中国人共同建设。国家的丰功伟绩从来不是几个人的功劳,而是亿万中华儿女接力奋斗的结果。驱动中华儿女不畏困难的便是爱国精神。它是中华民族血液中的精神基因,以最为温情的方式流淌在我们每个中国人心间。爱国精神是各行各业奋斗者的内燃力,驱动人们坚守岗位,用朴实行动书写美好人生的华丽篇章。也许每一个无名者并不能从历史教科书看到,但我们确实存在历史长河中。而《我和我的祖国》故事背后是无数中国人共同建设伟大祖国的生动写照。他们用默默付出成就了伟大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正是对祖国爱得深沉,无数中国儿女面对艰难万险义无反顾。正如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只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的家。”没有个人的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强大。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报国之路、用武之地更加广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建功立业可谓正当其时。身处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时代,我们青年人更要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祖国的繁荣富强与人民的幸福安康作为理想与追求,把为国分忧与为民解愁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与追求。
事实上,爱国不是体现在空泛的口号、宏大的定义和虚化的概念上,而是体现在为祖国与人民谋福利的具体行动上。它要求每个人结合自身实际做出彩的自己,任何热爱祖国的普通人都能在关键时刻成为国家建设的英雄。是学生,就要好好读书、奋发向上;是工人,就要认真工作、踏实肯干;是农民,就要春耕夏种、辛勤劳作;是医生,就要救死扶伤、精心医术。也许身份不同,而爱国却“殊途同归”。我们要将小我融入国家建设中的大我中去,将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以国家发展与民族命运为己任,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初心与使命,用爱国的赤胆忠心与坚忍不拔的奋斗热情书写人生壮丽篇章,把信仰、理想、责任与担当打造成一艘勇往直前的前进号。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祖国的未来就会充满光明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