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环球见闻

海明威: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4:35:45

002.jpg

海明威(Hemingway,1899年-1961年),美国作家、记者,被认为是20世纪最著名的小说家之一。

海明威是一个极具进取精神的硬汉子。他曾在墨西哥斗牛场亮过相,闯荡过非洲的原始森林,两次世界大战都上了战场。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19岁的他见一个意大利士兵负伤,便冒着奥军的炮火上去抢救,结果自己也被炸伤了腿,但他仍背着伤员顽强前进。突然间,炮击停止,探照灯大亮,海明威终于回到阵地。原来是他的英勇行为感动了奥军将领,下令放他过去。 

作为作家的海明威,曾雄心勃勃地表示要超过莎士比亚,“干掉”屠格涅夫,把莫泊桑、司汤达打在地上说胡话。决心下定,就得奋力拼搏。1949年,他的朋友福克纳获诺贝尔文学奖,海明威不服气,匆匆写了一部小说要超过人家,反遭失败。倔强的海明威爬起来再干,终于写出了小说《老人与海》,获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

他在《老人与海》这部小说中写下了一句响当当的名言:“人是不能被打败的,你可以把他消灭,但不能打败他!” 

人物事迹

海明威每天早晨6点半,便聚精会神地站着写作,一直写到中午12点半,通常一次写作不超过6小时,偶尔延长两小时。他喜欢用铅笔写作,便于修改。有人说他写作时一天用了20支铅笔。他说没这么多,写得最顺手时一天只用了7支铅笔。

【素材运用角度】坚持  自律  勤奋

海明威写作态度极其严肃,十分重视作品的修改。他每天开始写作时,先把前一天写的读一遍,写到哪里就改到哪里。全书写完后又从头到尾改一遍;草稿请人家打字誊清后又改一遍;最后清样出来再改一遍。他认为这样三次大修改是写好一本书的必要条件。他的长篇小说《永别了,武器》初稿写了6个月,修改又花了5个月,清样出来后还在改,最后一页一共改了39次才满意。

【素材运用角度】追求完美  态度  严谨  细节

14岁走进拳击场,满脸鲜血,可他不肯倒下;19岁走上战场;200多块弹头弹片,也没能让他倒下;写作上的无数艰辛,无数的退稿,无数的失败,还是无法打倒他;直到晚年,连续两次飞机失事,他都从大火中站了起来:最后,因为不愿意成为无能的弱者,他举枪自杀。正如他在书中所写的那样:“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素材运用角度】勇敢  信念  坚持与放弃

人物语录

  1.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永别了武器》
  2.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老人与海》
  3.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真实的高贵》
  4. 在人生或者职业的各种事务中,性格的作用比智力大得多,头脑的作用不如心情,天资不如由判断力所节制着的自制,耐心和规律。——《真实的高贵》
  5. 悔恨自己的错误,而且力求不再重蹈覆辙,这才是真正的悔悟。 ——《真实的高贵》
  6. 倘若想征服全世界,就得先征服自己。
  7. 勇气是在压力之下展现出的优雅。
  8. 生活与斗牛差不多。不是你战胜牛,就是牛挑死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