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环球见闻

尼古拉斯·温顿:英国版的“辛德勒”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4:35:44

001.jpg

除了一不小心活到了105岁,尼古拉斯·温顿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异于常人的地方。可在旁人看来,从纳粹手中救走669个孩子,这事好像没那么容易被忽视。

这位“拯救了一代捷克犹太人”的英雄被誉为“英国辛德勒”,英国女王封他为爵士,捷克总统亲自为他授予了捷克共和国的最高荣誉“白狮勋章”,被他所救的“孩子们”把他视为亲生父亲,伦敦和布拉格车站立着他的雕像,太空中甚至游荡着一颗捷克发现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

人物事迹

温顿列车

1938年,当时29岁的股票经纪人尼古拉斯·温顿受朋友之邀,新年前夕临时取消去瑞士滑雪度假的计划,改道前往布拉格。

25万刚从德军占领的苏台德地区逃出来的难民,挤在这座被战争阴云笼罩的城市里。很多犹太父母自知难逃厄运,想用最后一点力气把孩子送到安全的地方。

当历史的列车向着脱轨的方向一路疾驰时,“温顿列车”悄悄启动了。

温顿成立了专门负责救助儿童难民的办公室,从早到晚接待前来登记孩子信息的犹太家长们,而后马不停蹄地游说各国当局接收这些孩子。只有英国同意接收这些小难民,但要求温顿必须为每个犹太儿童在英国找到愿意收养他们的家庭后,政府才会同意颁发签证。

温顿制作了一批印有孩子们信息的小卡片,假期结束回国后一个一个落实收养他们的家庭,最后他不仅办下了签证,还为每个孩子募集到了50英镑的旅费。

1939年3月14日,两名志愿者在捷克组织,温顿在英国接应,载着脖子上系着标明身份号码的犹太儿童的第一列火车悄悄从布拉格出发。因为时间紧急,而签证迟迟不到,温顿不惜以身犯险,伪造入境文件,从3月到8月,8列火车先后载着669名犹太儿童逃出地狱。

第9列火车没能跑过德国的闪电战。1939年9月1日清晨4时40分,德军闪击入侵波兰,原定于当天出发的列车在边境被截下,直接改道去了索比堡集中营的毒气室。“那一天,250个家庭等候在利物浦街火车站上,结果等到的却只有失望。如果火车能够提前一天出发,结局将完全不同。”时隔多年再提及此事,温顿依然为没能再快一点而懊悔不已。

伟大的善举,谦逊的品格

一万五千名捷克斯洛伐克儿童在“二战”中丧生,“温顿儿童”们基本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当身后的祖国变成人间地狱,这669个“勇敢的求生者”走下温顿列车,在异国他乡开始陌生的生活。

时至今日,“温顿儿童”连同他们的子孙后代已有六千多人。如果没有温顿,恐怕世上也就不会有这六千多条生命。

然而整整50年间,温顿没有对任何人提及此事。

直到1988年,温顿的妻子格莱塔在整理阁楼时发现了一本已经发黄的剪贴簿。这本册子把79岁的温顿带进了BBC一档流行的周日晚间节目的演播室,他坐在了观众席的第一排。

78岁的温顿缓缓地站了起来,回过身望了望这些如今都已年过半百的“孩子”,又缓缓地坐下,什么都没说,只是把食指伸到镜片后抹了一下左眼,又抹了一下右眼,紧紧抿着嘴,强迫自己的脸保持平静。“和战争本身比起来,战前的一切都不值得一提。”温顿过后说道,“我不是故意保密……我只是没说而已。”

2014年,捷克派军用飞机专程将老人接到布拉格,在7位“温顿儿童”的陪同下,接受总统亲自授予的捷克最高荣誉“白狮勋章”。

人物解读

越是在乌云笼罩的黑暗时刻,越能看到伟大的人格在闪闪发光。

因为善良无私,温顿在危难时刻主动向他人伸以援手,做出了非比寻常的义举;因为谦逊低调,他在事后对自己的善行绝口不提,更不用说居功自夸。温顿身上汇集了太多令我们敬佩的高贵品德。

正如捷克总统在给温顿105岁生日的贺信中所言:“你的生命因众多原因而非比寻常。但你不认为自己是个英雄,(你的义举)树立了一个人道主义、利他主义、个人勇气和谦虚低调的榜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