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植树节的由来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42

000.jpg

知识内容

我国自古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北京现存两座清明植树碑,是清明植树的实物见证。一座是卧碑,立在北京大学校园内杨柳依依的未名湖畔,是乾隆皇帝为清明节植树留下的纪念物。另一座则立在林木茂密的京西蟠龙山上,离法海寺只有咫尺之遥。1924年清明节,受孙中山先生和冯玉祥将军号召的“为国植树,造福于后人”影响,时任京兆尹的刘梦庚来到蟠龙山上种植松柏,并亲手立了这一块植树碑。

从节令上讲,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正是北方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非常适合栽种树木。中国第一个极力提倡植树造林的人是孙中山先生。辛亥革命胜利后,1915年7月31日,北洋政府根据孙中山的倡议,颁布法令规定清明节为我国的植树节。但在执行过程中,人们发现清明节作为植树节仅对北方地区适合,对南方来说已经太晚,过了植树的最佳时机,南方各省请求把植树节提前。孙中山逝世后,为纪念这位一贯倡导植树的先驱,将孙中山逝世的日子——3月12日定为植树节,1979年经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决定,仍以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以鼓励全国各族人民植树造林,造福子孙后代。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