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何谓“岁寒三友”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42

000.jpg

知识内容

在严寒的日子 ,大部分的植物都是死气沉沉。可是,有三种植物却能抵抗恶劣的天气,屹立不倒,生气依然。它们就是耐寒的松、竹和梅了。松、竹经冬不凋,梅花耐寒开放,因此有“岁寒三友”之称。松、竹、梅是取松丑而文,竹瘦而寿,梅寒丽秀,是三益友之意。在旧社会结婚时,多在大门左右贴上“缘竹生笋,梅结红实”的对联,这是因“笋”与子孙的“孙”字同音、同声。旧时合成松、竹、梅的“岁寒三友”图案,到今仍用在器皿、衣料和建筑上。

仁人志士对“岁寒三友”的理解是借此体现傲霜斗雪、铁骨冰心的高尚品格;老百姓则看重其长青不老、终冬不凋,引申为生命力的旺盛,所以也成为吉祥的象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