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胡适:功不唐捐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41

知识内容

“功不唐捐”这句格言源自佛教《法华经》,原文是“福不唐捐”,胡适将其改为“功不唐捐”,意思是,任何努力都不会白费。

1932年6月27日,胡适在题为《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的演讲中说道:

“佛典里有一句话:‘福不唐捐。’唐捐就是白白的丢了。我们也应该说:‘功不唐捐!’没有一点努力是会白白的丢了的。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方向,你瞧!你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了!”

1953年,在台北“记者之家”,胡适发表演讲,题目是《报业的真精神》。演讲中,胡适以“功不唐捐”勉励报业人员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去干一番事业:

“我认为办报只要采取锲而不舍的精神,用公平态度去批评社会、教育、文化、政治,有毅力地继续不断地努力做去,终是有效的。佛教《法华经》有一句话,‘功不唐捐’,意思说,努力是不白费的。”

胡适以自己发动文学革命的例子证明奋斗就会成功。

“我们应该相信,我们这一行业——报业,确是无冕帝王,我们是有力量的,我们的笔是有力量的。只要我们对这一行业有信心,只要我们的主张是站得住的,有材料,有证据,不为私,是为公。以公平的态度锲而不舍地努力下去,‘功不唐捐’努力是不会白费的。提倡白话文运动,四年小成,十年大成,终于普及全国,这就是一个证明。”

胡适认为,应该把“功不唐捐”视为一种信仰。

在演讲的结尾,胡适说:“谨以‘功不唐捐’作为‘记者之家’的格言。”

1960年6月18日,胡适应邀在台南成功大学某班毕业典礼上发表了题为《一个防身药方的三味药》的演讲。

胡适对毕业班同学说:“今天我用老大哥的资格,应该送你们一点小礼物。我要送你们的小礼物只是一个防身的药方,给你们离开校门,进入大世界,作随时防身救急之用的一个药方。这个防身药方只有三味药:第一味药叫作‘问题丹’。第二味药叫作‘兴趣散’。第三味药叫作‘信心汤’。”

关于“问题丹”,胡适说:

“每个人离开学校,总得带一两个麻烦而有趣味的问题在身边做伴,这是你们入世的第一要紧的救命宝丹。问题是一切知识学问的来源,活的学问、活的知识,都是为了解答实际上的困难,或理论上的困难而得来的。年轻入世的时候,总得有一个两个不大容易解决的问题在脑子里,时时向你挑战,时时笑你不能对付它,不能奈何它,时时引诱你去想它。只要你有问题跟着你,你就不会懒惰了,你就会继续有智识上的长进了。”

关于“兴趣散”,胡适说:

“这就是说:每个人进入社会,总得多发展一点专门职业以外的兴趣——‘业余’的兴趣。……总而言之,一个人应该有他的职业,又应该有他的非职业的玩意儿。不是为吃饭而是心里喜欢做的,用闲暇时间做的——这种非职业的玩意儿,可以使他的生活更有趣,更快乐,更有意思。有时候,一个人的业余活动也许比他的职业还更重要。”

关于“信心汤”,胡适说:

“这就是说:你总得有一点信心。我们生存在这个年头,看见的、听见的,往往都是可以叫我们悲观、失望的——有时候竟可以叫我们伤心,叫我们发疯。这个时代,正是我们要培养我们的信心的时候。没有信心,我们真要发狂自杀了。我们的信心只有一句话,‘努力不会白费’,没有一点努力是没有结果的。……。古人说,‘信心可以移山’(Faith moves mountains),又说,‘功不唐捐’,又说,‘只要功夫深,生铁磨成绣花针’。”

这里,胡适再次引用了“功不唐捐”这句话。 





  • 上一篇: 手表定理
  • 下一篇: 菠菜法则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