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关于“教师节”的知识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41

002.jpg

教师节的由来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教师节,就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同意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会议决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古代的教师节

在春秋战国时代,每个老师门下都有若干个弟子,这些弟子每年总会相约在师傅的生日那天举行一个简朴而庄重的仪式,用虔诚的心态向师长送去敬仰和祝福,那些学界的泰斗级的人物总会受到最多的朝拜和感恩。这应当算是古代的教师节吧。

教师节邮票

我国第一套“教师节”邮票共4枚。图案由黑板、讲台和献给老师的鲜花组成,既概括地表现出了教师特殊的工作环境,也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教师的尊敬和学生对教师的热爱之情。黑板上显出几道淡淡的白色粉笔痕迹,仿佛刚刚擦完黑板,老师马上就要开始讲授新的一课,突出表现了教师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讲台上放了一束鲜花,献给人民教师,构思新颖,洋溢了节日气氛。

世界各地的教师节

  1. 在美国,教师节被定于五月的第一个完整工作周的周二,为非官方假期。节日通常是在一片欢乐的盛况中度过。很多的协会组织在学校对老师进行表彰,这一盛况甚至持续一整周。
  2. 在伊朗,教师节是5月2日。它是为了纪念伊朗教授阿亚图拉莫尔塔扎。一个永恒的老师和著名作家,1980年5月2日被处决。当天,学生向教师敬献鲜花,以赞扬教师这项神圣的职业。
  3. 在马来西亚,5月16日是马来西亚的教师节。教师节这一天,全国上下都以极大的热情来庆祝。在马来西亚,这一天被称为“哈日宗师”,同时这也是马来西亚的一个正常工作日。
  4. 在捷克和斯洛伐克,教师节为每年的3月28日。这天前后的一周之内,全国广泛而隆重地举行尊师重教活动,国家向优秀教师颁发勋章或授予荣誉称号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