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鲇(nián)鱼效应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41

006.jpg

知识内容

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市场上活鱼的价格要比死鱼高许多。所以渔民总是想方设法的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可是虽然经过种种努力,绝大部分沙丁鱼还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但却有一条渔船总能让大部分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船长严格保守着秘密,直到船长去世,谜底才被揭开。

原来是船长在装满沙丁鱼的鱼槽里放进了一条鲇鱼。由于鲇鱼爱吃其它小鱼,所以沙丁鱼见了鲇鱼十分紧张。再加上鲇鱼进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便四处游动,左冲右突,沙丁鱼只好四处躲避,加速游动。于是沙丁鱼缺氧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一条条沙丁鱼活蹦乱跳地被运回了渔港。

这就是著名的“鲇鱼效应”。

小编解读

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适度的压力和危机感能够激发人的生命力,而一味的安逸会消磨人的意志,直至一步步地走向衰败、灭亡。 





  • 上一篇: 鳄鱼法则
  • 下一篇: 刺猬法则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