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刺猬法则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41

005.jpg

知识内容

为了研究刺猬在寒冷冬天的生活习性,生物学家作了一个实验:把十几只刺猬放到户外的空地上。

这些刺猬被冻得浑身发抖,为了取暖,他们只好紧紧地靠在一起,而相互靠拢后,又因为忍受不了彼此身上的长刺,很快就又分开了。挨的太近,身上会被刺痛;离的太远,又冻得难受。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分了又聚,聚了又分,不断地在受冻与受刺之间挣扎。最后,刺猬们终于找到了一个适当的距离,既可以相互取暖,又不至于被彼此刺伤。

后来,人们用“刺猬法则”代指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意思是说,人与人交往,应该保持恰当的距离,离得太远会生疏,而离得太近容易引发摩擦和矛盾。

小编解读

距离的力量是神奇的。有时,距离产生美。在你远离至爱时,会归心似箭,一日三秋;有时,距离又是一种隔膜,当你和亲朋长相聚时,会感到疲倦,甚至局促和压抑。聪明的人会把握恰当的距离,让它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使爱和友谊充满情致。 





  • 上一篇: 鲇(nián)鱼效应
  • 下一篇: 破窗效应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