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夜饭”的由来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40

001.jpg

知识内容

年夜饭,有的地方叫做团年饭、守岁酒、辞岁酒。辞岁之风自晋朝以来就很盛行,当夜骨肉团聚,儿孙绕膝,灯红酒绿,共话团圆。西晋周处的《风土志》 说:“除夕夜,围炉而坐,达旦不寐,谓之守岁。”

江南每年吃年夜饭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把大门关起来,不能大声说话,不能敲击碗筷。吃完年饭后,就要将桌子的碗筷收拾干净,再打开大门,这叫做闭门生财,开门大吉。至于吃的东西,南北方各不相同。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米团子、水磨年糕等。在唐代,吃饺子的习惯已经盛行。除夕夜,十二点钟声一敲响,就开始吃饺子,因此时正是子时,取其新旧交替,子时来临之意。

年夜饭,讲究的是:一是全家务必聚齐,因故未回者必须留一座位和一套餐具,体现团圆之意;二是饭食丰盛,重视“口彩”,把年糕叫“步步高”、饺子叫“万万顺”,酒水叫“长流水”,鸡蛋叫“大元宝”,金鱼叫“年年有余”。吃年夜饭时座次有序,多为祖辈居上,孙辈居中,父辈居下,不分男女老幼,都要饮酒,热闹尽兴而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