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巨婴和巨婴式公民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39

0_4&3.jpg

何谓“巨婴”?

“巨婴”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我国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所写的《巨婴国》一书中。

该书序言中说:“巨婴的意思是,一个个体,在身体上已经发育为成年人,而在精神上还保留着婴儿般的思想、情绪和行为。”

巨婴心态,体现在家庭关系上,就是过度依赖原生家庭。好几十岁的人了,还黏着父母,大事小事都要问老妈老爸。出了问题,迅速推卸责任:“这不是我的问题,是我妈让我干的。”习惯性地为自己找到一个躲避的树洞,把责任推给其他人(最常见的就是交给父母)。

武志红曾说:“中国90%的成年人都是巨婴。”

“巨婴”的养成大多与父母的溺爱有关系,孩子从小被过度保护,被当作家庭里的“至尊宝”。家长看不到孩子的成长,永远像母鸡护小鸡一样守护孩子,凡事包办代替,生怕自己的孩子吃亏。孩子沉溺在“本我”状态里,自然难以发展出健全的人格来。

“巨婴式”公民

“巨婴”心态体现在公民角色上就是“巨婴”式公民。

他们以自身利益为重,事事都要依赖国家,遇到危险有国家照顾,出现问题要以“我”为主。因为个别“巨婴式公民”的出现,可能会造成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影响社会公共秩序的稳定。类似的事情,早已屡见不鲜。

2012年12月,18位复旦大学的学生进入黄山未开发景区探险,结果悉数被困。230名警察、武警和消防队员进山搜救,花了整整一夜的时间才找到他们,而在救援过程中,一名警察失足掉下山崖,因公殒命。

2017年国庆,3名驴友违规进入四川省卧龙无人区探险,被困,当地警方组织30多人在山里转了整整3天才找到他们。而该无人区原本严禁人员入内,驴友们系不听劝阻强行闯入。

2017年9月份起,中国外交部数十次发布通知告诫国内游客,说印尼巴厘岛有火山爆发的风险。然而到11月底,当地因火山爆发机场关闭时,仍有1.7万中国公民滞留岛内,我国政府紧急组织多批次航班把公民安全接回,其间的工作量和费用之巨可想而知。

“巨婴”式公民其实是个体“巨婴”心态在社会层面的延伸,在家依赖父母,出门依赖国家,当依赖成为惯性,就永远学不会自己对自己负责。殊不知,国家有义务保护公民,但没义务为你的任性买单。祖国再强大,也不是哪个人的保姆。

应对思路

那么,如何才能减少和避免“巨婴”式心态和“巨婴”式公民呢?小编以为,当从家庭和社会两方面着手。

从家庭层面来说,父母要认识到培养孩子独立型人格的重要性,敢于放手,舍得让孩子经受磨炼,从小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意识和独立生活的能力。

从社会层面来说,针对“巨婴”式公民,管理部门有必要出台一些规章制度,让其为自己的行为付出必要代价。比如,因个人的任性胡为而消耗公共资源以后,应当向责任人收取相应费用。这样才能起到惩戒作用,让“巨婴”们逐渐成长。

现在网上流行一句话——“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意思是一个人在饱经世事之后,最好还能保有赤子之心。这个要求其实有点高,普通人很难达到如此境界。但是,一个成年人自主自立,对自己负责,这是人人都应当做到的。怕只怕有些人出走半生之后,归来仍是“巨婴”。如果这样,无论对其本人还是对其父母来说,都是一种悲催的失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