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人文社会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2:50:39

0_4&3.jpg

知识内容

1943年,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一种理论,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分为五个层级,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1. 生理需求:对食物、水、空气和住房等的需求。

2. 安全需求: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的需求。

3. 社交需求: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的需求。

4. 尊重需求: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也包括自己对自己的认可。

5. 自我实现需求:实现个人理想、抱负,把个人能力发挥到最大程度。

五种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低层需要获得满足后,上一层的需要才显示出其激励作用。

各层次的需求又相互依赖和重叠,高层次的需要满足后,低层次的需要仍然存在,只是对行为影响的程度大大减小。

现实生活中,用马斯洛需求理论可以解释许多问题。在我们制定人生规划的时候,它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比如,我们有时不太理解,一些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为何还辛苦努力,想把事业做得更大。用马斯洛理论就可以解释这种现象,他们之所以不懈努力,已经与提升生活水平无关,而是出于自我实现的需要,也就是说要更大程度地实现人生价值,这种需求是永无止境的。

对于青少年来说,树立什么样的人生志向,制定怎样的人生规划,是关乎一生的大命题。这个时候,马斯洛需求理论显现出重要的参考价值。

比如填报高考志愿时,许多家长建议孩子选择热门专业,理由是好找工作,赚钱多。用马斯洛理论来分析,这种想法并不科学,因为它瞄准的是低层次的需求。一个赚钱多的工作,不一定符合一个人的心性,不一定能发挥一个人的特长,也就不一定能让人获得自我实现的满足感。

最佳的职业选择是,能帮助一个人满足从低到高的所有需求,从最低层次来说,能让人拥有一个良好的物质生活条件,从最高层次来说,与自己的兴趣和天赋相吻合,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长。

如果真正能找到这样一个职业方向,再加上自身不懈努力,让自己各层级的需求得到满足,那就可谓是成功的人生了,起码从事业方面来说,已经没有遗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