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高考优秀作文

2017年高考满分作文:预测,不一定成真

作者:来源:无忧高考发表于:2020-02-14 16:06:00

【导语】作文是语文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小学还是初中,我们每次语文考试都是要写作文的,而且随着年级的增加,你的作文分值也会增加,写好一篇作文会让你的语文成绩好看很多。爱油菜教育今天整理了2017年高考满分作文,一起来欣赏吧。


    


    
    


    

2017年高考满分作文:预测,不一定成真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滋味。”


    

现代人大多都会有看天气预报的习惯,根据未来天气情况改变自己的计划。不过,天气预报也会有不准的时候。当一个不喜雨天的人,看了天气预报之后做好了全副武装,结果遇上的却是一个艳阳天,这应该也算得上是一种意外的惊喜了吧。


    

其实,生活的最美妙之处就在于它的不可预见性,你不知道你的未来,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是,生活不是全然没有规律的,你完全可以根据现状和一些规律,推测出未来可能会发生的情况,从而做好充足的准备来面对未来。当然,预测,并不是现实,所以也不可全部依赖预测。毕竟,有些预测也许不会成真。


    

然而,总是有人会选择性地不接受一些在他们看来不好的预测,并且自欺欺人地告诉自己,那只是预测,不一定成真。却经常会忽略,有些预测并非是空穴来风,假使他不以为然,那些目前还只是预测的结果将来很可能会在未来发生。就如蔡桓公不听名医扁鹊对于他身体情况的预测,没有在病症刚显露之时及时治疗,等到真正病入膏肓,连名医都无法救治之时,才有了后悔的意思,却再也无力回天。又如项羽不听范增对于留下刘邦必然留下后患的预测,没有及时免除后患,最后落得乌江自刎的下场。因为不相信预测而最后使预测成真的例子远不止这些,却总还是会有人重蹈覆辙,不撞南墙不回头。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预测就一定会成为现实。任何预测的提出,大都只是建立在当时的情况下的。换句话说,只有当前的情况持续下去,预测才有可能实现。但是,任何的情况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我们不希望成真的预测实现不了。试想一下,假如蔡桓公一开始就听取了扁鹊的话积极治疗,项羽听了范增的建议免除后患,那么,那些预测不就不会实现了吗?所以说,预测的最终实现与否,实际上都在于你自己。


    

对于预测,应当接受,并不是说预测一定会成真,而是说要接受预测可能会发生的可能性,从而对其做好准备。假如预测到的结果是理想的,那就应该保尽力而为;假如预测到的情况不是自己想要的,就更应该反思自己,从而使自己向好的方面转化。当然,也不要被预测所束缚,因为它不一定会实现,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延伸阅读:其他满分作文两篇


    

2017年高考满分作文:以智者的态度直面现实


    
    

如今生活变化之快,往往让我们手足无措。是随波逐流,还是固守己见?何去何从,实际上考验着我们的智慧。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化节奏加快,许多事情的发展往往出乎我们预料。紧跟潮流,追求时尚,这可能迷失自我,因为生活的表象远远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许多自以为是的判断与分析,会在社会现实中被打得粉碎。反过来,我们一味的坚持自己所谓的原则,不知变通,怨天尤人,甚至逃避现实,与大众格格不入,那也将被社会所淘汰。对此,科学的判断,理性的选择,就尤为重要。


    

正确面对各种“变数”,是我们应该具有的态度。


    

世界变化并非按照我们设计的方案去运行。世事的变化,哪怕是失败的结局,我们都要坦然面对,积极采取措施,掌握生活的主动权。遵义会议之后,刚刚走上领导岗位的毛泽东,面对土城战役的失败,迅速调整方案,在险象环生中领导红军四渡赤水,写下现代战争精彩的篇章。失败并不可怕,怕的是缺乏态度。勇于承认失败,在失败中找到走向成功的途径,才是我们正确的选项。


    

社会的发展,也会出现短暂的倒退。对此我们不能动摇对人类对未来的信心,不能动摇自己的信仰和做人的原则;坚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秦朝张良为了替韩国复仇,曾在博浪沙袭击嬴政,命中副车,不得不亡命于芒砀山。后黄石公为了磨练张良,让其三次为自己穿履,一是考验他态度是否坚贞,一是让他学会心平气和。最后的结果,黄石公满意的传授给张良《素书》。张良成为汉代开国军师。张良经得起考验,成为智者。而抗战时期,面对日本人的侵略形势,不少中国人对抗战失去了信心。汪精卫等人放弃自己国格,选择投降日本,组成汉奸伪政府,最终落到万劫不复的境地。


    

时代的变化,有时候让人茫然不知所措。在众人被现实乱象迷惑的时候,倘若有人能从中找到规律性的结论,清醒的放眼未来,作出科学的预测,那将是大智慧!抗战中许多国人为“亡国论”和“速胜论”的观点而迷惑的时候,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为中华民族指明了方向。


    

可是智者产生并非一日之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要经得起实践的磨练,又要博览群书,深得中华文化之造诣,方可做到。作为平常之人,我们应不断的加强修养,虚心请教,倾听不同的声音,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变化的世界中从容应付,成为胜者。


    

世事难料,但只要勇敢的面对,沉着、理智,才是正确的选择。


    


    
    


    

2017年高考满分作文:纽带作用,在于运用


    
    

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为重要。国家如此,集体如此,个人也如此。而理智的运用更为重要。


    

充分发挥纽带的作用,首先在于科学确立其目标。


    

昔日,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一起被称为“三大法宝”。然而如何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我们党曾经付出了血的代价。北伐期间,由于我们党过分强调与国民党的联合,而忽视了统一战线领导权的争取,而导致了在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的时候,大批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后来正是毛泽东同志科学运用统一战线这一“法宝”,正确确立了统一战线的方向和策略,在以后抗日战争和以后革命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其作用。实践证明,有了科学的目标,纽带才能发挥其作用。


    

一个集体,能否建立一支能够有凝聚力的团队,在于其目标的确定。如果只讲团结,而忽略其目标,就会导致团队松散,而失去战斗力。反之,如果不顾现实,过高的讲究目标,过分强调其执行力,那么这个团队就会缺乏生机,阳奉阴违,同样也没有战斗力。


    

充分发挥纽带的作用,应该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


    

人生在社会上,小到家庭,大到国家,彼此双方相互交流和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在家庭中,夫妻之间,缺乏交流,可能同床异梦;父子之间,沟通不足,就会代沟。单位里,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同事之间,彼此交流同样重要。大到国家,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等,如果缺乏沟通,就会影响社会稳定。


    

各自不同的个体,接受教育不同,性格不同,经历不同,乃至经济条件、社会地位不同等,他们问题的结论既然不一样;即使单个人,也会因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分析方法不同,得出的结果都不一样。因此,要想使整个社会产生合力,必须加强彼此交流。社会组织,其中包括党政部门、社会群体,应该充分发挥其优势,做好纽带作用,协调各种关系,这样我们社会就能凝心聚力,无往而不胜。毛泽东主席说过:“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如今,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而网络现代化,很有可能各种信息,自觉或自觉迅速传播,甚至外国敌对势力的侵袭渗透,都很可能影响我们社会稳定。在这样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党组织、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纽带作用,加强正能量的传播,注重彼此的协调,对于促进社会的稳定、进步和发展,意义更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