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哲理

钱钟书名言特辑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20-03-02 14:39:37

素材内容

  1.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游戏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2. 很多人认为聪明的人才会成功,其实不是。很多聪明人做事情不能成功,原因有二:一是不能下笨功夫;二是他们没有找到他们价值体系中最重要的事情去做,却去做一些在他的价值观体系中不怎么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内心缺乏全力以赴的动力。
  3. 似乎我们总是很容易忽略当下的生活,忽略许多美好的时光。而当所有的时光在被辜负被浪费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
  4. 天下就没有偶然,那不过是化了妆的、戴了面具的必然。——《围城》
  5. 猪是否能快乐得象人,我们不知道;但是人容易满足得象猪,我们是常看见的。
  6. 笑的确可以说是人面上的电光,眼睛忽然增添了明亮,唇吻间闪烁着牙齿的光芒。
  7. 不受教育的人,因为不识字,上人的当,受教育的人,因为识了字,上印刷品的当。——《围城》
  8. 一句话的意义在听者的心里,常像一只陌生的猫到屋里来,声息全无,直到"妙"的一叫,你才发觉它的存在。
  9. 我们每一种缺陷都有补偿,吝啬说是经济,愚蠢说是诚实,卑鄙说是灵活,无才便说是德。因此世界上没有自认为一无可爱的女人,没有自认为百不如人的男子。——《写在人生边上》
  10. 天下只有两种人。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事实却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围城》
  11. 我都姓了一辈子“钱”了,难道还迷信钱吗?
  12. 一个人,到了20岁还不狂,这个人是没出息的;到了30岁还狂,也是没出息的。
  13. 永远快乐”这句话,不但渺茫得不能实现,并且荒谬得不能成立。快过的决不会永久;我们说永远快乐,正好像说四方的圆形,静止的动作同样地自相矛盾。
  14. 把忍受变成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最大胜利,灵魂可以自主,也可以自欺。——《围城》
  15. 结婚无需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已经够结婚资本了。——《围城》
  16. 当着心爱的男人,每个女人都有返老还童的绝技。——《围城》
  17. 两个人在一起,人家就要造谣言,正如两根树枝相接近,蜘蛛就要挂网。——《围城》
  18. 对于丑人,细看是一种惩罚——除非他是坏人,你要惩罚他。——《围城》
  19. 流言这东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更快,比流星所蕴含的能量更巨大,比流氓更具有恶意,比流产更能让人心力憔悴。——《围城》
  20.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前一步,萝卜就能到嘴,于是一步再一步继续向前,嘴愈要咬,脚愈会赶,不知不觉中又走了一站。那时候它是否吃得到这串萝卜,得看驴夫的高兴。——《围城》
  21. 诗有意义是诗的不幸。

作者简介

钱钟书,1910年出生于江苏无锡,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钟书,字默存,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研究家。钱钟书在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方面成就卓越,代表作有《围城》《管锥编》《谈艺录》《写在人生边上》等。

钱钟书先生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被誉为是“博学鸿儒”、“文化昆仑”。钱钟书还是个幽默大师,他健谈善辩,口若悬河,舌璨莲花,隽思妙语,常常令人捧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