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哲理

哲理故事:聪明的理发师

作者:来源:作文指导发表于:2015-01-13 09:37:22

很久以前,有一个智慧大臣请一个理发师修面。

理发师给智慧大臣修到一半时,也许是过分紧张,不小心把智慧大臣眉毛刮掉了。

唉呀!不得了了,他暗暗叫苦,顿时。惊恐万分。深知智慧大臣如果怪罪下来,那可有杀头之罪呀!

但行走江湖多年的理发师,深知人之普遍心理:盛赞之下无怒气消。他情急智生。猛然醒悟!连忙停下剃刀。故意两眼直愣愣地看着智慧大臣的肚皮,仿佛要把五脏六腑看个透。

智慧大臣见他这模样,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于是满腹迷惑地问道:

“你不修面,却光看我的肚皮,这是为什么呢?”

理发师忙解释说:

“人们常说,智慧大臣肚里能撑船。我看大人的肚皮并不大,怎能撑船呢?”

智慧大臣一听理发师这么说,哈哈大笑:

“那是说智慧大臣的气量最大,对一些小事情,都能容忍。从不计较的。”

理发师听到这话,“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声泪俱下地说:

“小的该死,方才修面时不小心。将您的眉毛刮掉了!相爷气量大,请千万恕罪。”

智慧大臣一听啼笑皆非:

眉毛给刮掉了叫我今后怎么见人呢?不禁勃然大怒,正要发作。

但又冷静一想:自己刚讲过智慧大臣气量最大,怎能为这件小事,给他治罪呢?

于是,智慧大臣便豁达温和地说:“无妨,且去把笔拿来,把眉毛画上就是了。”

理发师凭借自己的机智,在对智慧大臣进行一番直赞之后,然后说出自己的错误,成功地躲过了一场杀身之祸。

赞美是消解别人怨气的良药。

其实。每个人都有弱点,在危机面前懂得利用别人的弱点来为自己赢得机会的人,才是最聪明的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