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哲理

不要站错你的队伍

作者:来源:作文指导发表于:2014-09-11 11:48:28

一位年轻人找到一位智者,向他诉说自己的苦恼。

我是一位作家,年轻人说,我的作品虽然比不过鲁迅,比不过莎士比亚、泰戈尔、卡夫卡、卡尔维诺,但是我相信,我的作品还是非常优秀的。

我出过很多书,得过很多奖。我自认为可以挽救人的灵魂,导人从善。可是为什么,似乎总是有人在排斥我、挤兑我呢?

哦?智者问他,哪些人在排斥你?

如果是作家同行们,也便罢了,这说明我的作品还不够好。年轻人说,可是排斥我的都是与文学毫无关系的人,比如商人、农民、警察、白领……

何以证明他们排斥你?

比如说,我去参加一个商人的聚会。当论到我发言时,我就会跟他们探讨文学、探讨小说,这时候他们就会说,哦,文学!文学有什么用呢?小说有什么用呢?作家又有什么用呢?能促进贸易吗?能解决经济危机吗?

再比如,我去到田头,跟那些农民们闲聊。当不小心聊到文学,他们就会摇着头说,哦,又是文学!文学有什么用呢?能吃吗?能穿吗?能改善生活吗?能灌溉庄稼吗?

就是说他们不但对你毫无兴趣,甚至会反感你的存在?

正是这样。年轻人说,因为这些,我很苦恼。

智者想了想,说,现在,你跟我来。

智者把年轻人带到一个花坛前。花坛里开满了红黄相间的郁金香,芳香四溢。智者指了指花坛一角,问年轻人,那是什么?

年轻人看了看,皱皱眉头说,那是一棵草。

你说得很对,智者走过去,弯腰将它拔掉,这的确是一棵大煞风景的杂草。

然后,智者对年轻人说,现在,请再跟我来。这次他们来到一块田地前。田里生长着绿油油的庄稼,生机勃勃。智者指了指田地的一角,问年轻人,那又是什么?

年轻人看了看,再一次皱皱眉头说,那也是一棵草。

你说得很对,智者走过去,弯腰将它拔掉,这的确是一棵与庄稼争抢养分的杂草。

可是您到底想告诉我什么呢?

年轻人有些不解。

我想告诉你的是,其实,刚才我们在花坛里看到的并不是一棵草,它只是一棵瘦弱的庄稼;同样,我们在庄稼地里看到的也不是一棵草,它只是一株没有开花的郁金香。

智者笑着说,之所以我们会认为它们是草,会认为它们毫无用处,甚至讨厌它们,不允许它们长在那里,只因为它们长错了地方,站错了位置。

所以,它们首先会受到排斥,然后会被除掉……

您是说,人们排斥我,只因为我站错了队伍?

年轻人恍然大悟。

正是这样。智者摊开两手,说,道不同不相与谋。不要站错你的队伍,是你事业成功的前提,也是最最简单的人生智慧啊!





  • 上一篇: 一斤米的价值
  • 下一篇: 真正的领导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