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哲理

老板与无赖

作者:来源:作文指导发表于:2014-08-01 16:29:10

我国民间流传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人走进饭店要了酒菜,吃罢摸摸口袋发现忘了带钱,便对店老板说:“店家,今日忘了带钱,改日送来。”店老板连声:“不碍事,不碍事,”并恭敬地把他送出了门。

这个过程被一个无赖给看到了,他也进饭店要了酒菜,吃完后摸了一下口袋,对店老板说:“店家,今日忘了带钱,改日送来。”。

谁知店老板脸色一变,揪住他,非剥他衣服不可。

无赖不服,说:“为什么刚才那人可以赊帐,我就不行?”。

店家说:“人家吃菜,筷子在桌子上找齐,喝酒一盅盅地筛,斯斯文文,吃罢掏出手绢揩嘴,是个有德行的人,岂能赖我几个钱。你呢?筷子往胸前找齐,狼吞虎咽,吃上瘾来,脚踏上条凳,端起酒壶直往嘴里灌,吃罢用袖子揩嘴,分明是个居无定室、食无定餐的无赖之徒,我岂能饶你!”。

一席话说得无赖哑口无言,只得留下外衣,狼狈而去。

读到这里,你也许会哑然失笑。笑过之后,你从故事中是不是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

启示之一:动作姿势是一个人思想感情的文化修养的外在体现。一个品德端庄、富有涵养的人,其姿势必然优雅。一个趣味低级、缺乏修养的人,是做不出高雅的姿势来的。

启示之二: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必须留意自己的形象,讲究动作与姿势。因为我们的动作姿势,是别人了解我们的一面镜子。

启示之三: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可以通过别人的动作、姿势来衡量、了解和理解别人。

(来源:人生指南)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