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知书院 > 作文随笔 > 哲理

哲理故事:找长寿

作者:来源:作文指导发表于:2012-08-07 13:35:54

从前,有甲乙丙三个好友,在茶馆相聚,谈到人生是如何美好,都想延年益寿,去享受今后更美好的时光。

甲说:“山里有两位年龄较高的老和尚,他们都在百岁开外,身体还非常健康。我们不如去那里走访一下,他们一定有长寿秘方。”

乙丙二人沉思片刻,赞同了。

他们到了第一座庙,和尚们热情接待。饭前,他们心想:我们是远方来客,席上一定是美酒佳肴,待饭后好好地向老人讨教长寿之道。

开饭了,和尚们奉上一盘盘白菜烧豆腐和玉米馒头,并有几位老人上来作陪。席间,老人很客气地说:“对不起,我们这里只有这样的饭菜招待客人,实在不成敬意!”饭后,他们向老人讨教长寿秘方时,老人笑笑说:“我们出家人,一无文化,二不通医,只是终年劳作,杂食充饥而已,哪有长寿秘方可言。”

他们一行三人,耳语一阵,同和尚们话别了。路上,甲说:“秘方既无、饮食也差,我回家了。”

甲走后,乙丙二人继续去找另一位老人。到了那里,招待如前。只见和尚们忙忙碌碌,十分勤快。尤以百岁老人为最。全庙百人以上的饮用水,都是老人一个人从山下深泉里提上山的。每天早晨,他第一个起床去提水,水提足后,又是他第一个拿起农具带着弟子们下田去干活,干得同年轻人一样,不知疲倦。

光阴似箭,冬天到了。在滴水成冰的早晨,当乙丙二人还在热被窝时,老人就第一个踏着冰霜,做操、打拳、开始冬令早练。直至全身出汗脱衣服,脱到赤膊为止。而乙丙二人在旁观被冻得鼻流清涕,直打哆嗦。

乙耐不了,又向第二位老人请教长寿之道。老人只说一句“生命在于运动”便沉默了。

好逸恶劳又弱不禁风的乙,再也呆不下去,回归故里了。只有丙从中悟出一点道理坚持未走,并效仿之。结果,他也健康地成为百岁老人。

甲乙二人“有眼不识泰山”,与自己想找的“东西”擦肩而过,终因身体早衰、多病、沦为事与愿违的短寿人。

其实,“素菜杂食能保健、适当运动可延年”正是健康长寿的秘诀之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