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小学热线

2019六一学位要求已覆盖北京六大城区,2020幼升小家长要留意

作者:爱油菜教育来源:爱油菜教育发表于:2019-07-24 06:47:10

在北京上小学的家长,想必对“六年一学位”并不陌生,但新关注的家长可能有些疑问?这个是什么政策呢?对孩子幼升小有哪些影响?今天京京带您全面透彻的来了解。


科普:什么是六年一学位?按照有关政策,六年一学位是指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也就是说孩子幼升小过程中,使用的实际居住地房产小学六年内只有一个孩子入学(二孩可以用)。

正值端午假期,2020年及之后幼升小家长开始了解入学事宜,六年一学位政策对咱们娃儿上学有何影响?目前哪些区实行了这个政策?如何查询“学位”是否被占用?

“六年一学位”各区实施情况

目前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通州区、东城区、昌平区已经有“六年一学位”相关政策,具体看下各区要求。

东城2019年开始实行

东城区教委自2019年起,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单校划片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9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

京京提醒:东城区2019年政策新购房产教委说明,如新购房产在2018年6月30日前购买未取得房产证家长,可于2018年12月31日前取得仍可按单校划片入学,如之后取得将按多校划片入学。

京京划重点:据2019年招生情况了解,非京籍租房将不影响房主孩子入学:2019年东城区非京籍租房幼升小属于多校划片,因此无论房东是京籍还是非京籍,都不受影响。

海淀区2016年开始实施

从2016年海淀区实施六年一学位,2019年海淀延续“六年一学位”,同时还根据学校分布、学位供给、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逐步推进多校划片入学方式,进一步严格单校划片入学条件。

京京划重点:据2019年海淀区入学情况来看,海淀区部分学区非京籍线下审核期间租房家长需提供房东知情同意书等材料,同时多个学区有家访环节,因此建议2020年及之后在海淀区幼升小的家长提前了解居住地附近小学招生情况,同时确定实际居住地2016年以后是否有适龄儿童办理入学。

西城区暂未实施

早在2015年西城区某小学发布六年一学位政策,西城区未发布六年一学位政策,而2019年西城区招生政策中,也未对外发布六年一学位政策 。

京京划重点:目前,西城区教委暂未发布六年一学位政策文件,如有六年一学位的要求(可能为个别小学要求),京京建议西城区幼升小家长一定要提前规划升学了解政策变化趋势,以免有所遗漏。

朝阳区2017年开始实施

2017年起,朝阳区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实施记录管理,实际居住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小学六年内、初中三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2019年朝阳区入学政策中同样强调从2017年开始实施六年一学位要求。

京京划重点:2019年朝阳区延续六年一学位入学政策,建议2020年幼升小家长关注相关消息。

石景山2015年开始实施

石景山区2015年开始有学位限制,2019年入学政策中同样规定:当划片服务学校学位不足时,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解决购房人一户子女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9年内解决购房人一户子女对口入学申请。

另外,2020年幼升小家长请注意,自2019年9月1日起,在石景山区内经二手房交易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用于申请入学时,将不再享受单校划片入学政策,实行学区内多校划片入学政策。

通州区2018年开始实施

2019年,通州区继续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与2018年以来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信息进行比对,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6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京京划重点:2020年通州区幼升小家长需要重点注意,通州区201年延续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2020年或将同样强调该政策要求。另外通州区2019年首次开通学位查询系统,在公众号后台回复“学位”查看详情。

丰台区

丰台区2019年入学政策未发布六年一学位政策要求,但往年丰台区有家长透漏消息称某社区入户核查被告知房产入学占学位情况,由于2019年目前暂未收集到相关信息(如有消息家长欢迎文末留言信息)。

昌平区2019年首次实行

2019年幼升小政策中提出,凡招生人数超过设计规模的学校,自2019年实施入学服务范围内实际居住地址登记,自登记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京京划重点:2019年幼升小昌平区首次实行六年一学位政策!从上述政策中,可看出,如昌平区某所小学招生人数超出报名人数,该学校将实行六年一学位政策。

如何查询“学位”被占用

目前,除通州区官方有学位查询系统外,其它城区暂未有关于六年一学位查询方法,京京根据往年家长分享经验及消息,为大家简要总结几个民间查询办法,各位家长可参考:

1、购房时,询问房东,房子六年内是否有占用过入学名额。

2、去居委会或街道办了解。因为如果此房的租户想上片内学校需要居委会开具居住证明,居委会需要备案。

3、邀请房东陪同前往户籍派出所进行所在户口查询。看是否有适龄儿童的户口在房屋内。由此判断该房屋六年内是否占用过入学名额。

4、在租房时可以让房东写下承诺,承诺该房屋六年内没有占用过入学名额,并明确如有被占用过,违约将承担什么样的后果,可以将此承诺写进购房时的补充条款内。

“六年一学位”或将成主流

目前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往年已经有“六年一学位”相关政策,东城区、昌平区2019年首次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

京京个人推测“六年一学位”将可能延续到其他区,建议在北京幼升小入学家长提前了解入学城区政策趋势,如已实施政策城区,则建议在租房或买房时候一定要询问下此房有没有之前学位被占用等情况;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