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英语

剖析考研作文的命题规律

作者:来源:考试吧作文发表于:2020-04-07 21:30:48

英语短文写作主要测试考生的英语书面表达能力,其中包括词汇、句型、语法以及用英语逻辑组织短文的能力。短文的类别有命题、情景、图表、提纲等。

  1)从类型上看,大体可以划分为两部分:一是从1991到1996年给出提纲或开头句的命题写作(writings based on the given outlines or opening sentences);二是从1997到2004年给出提纲的图画或图表写作(writings based on the visual information or pictures or graphs)。

  2)从选题范围上看,大都是目前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从子女与父母的关系到健康的重要性,从近年来泛滥的行业“承诺”到世界烟民的现状,从希望工程到电视广告,从环境保护到生物种类趋于灭绝,以及2002年、2003年和2004年考题所涉及的国际文化交流、青少年成才和哲理性题目,反映了当前社会的热门话题或可以用热门话题来透视的哲理性问题。

  3)从文体上看,可以划分为说明文和议论文。因为考这类体裁的写作比较符合形势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人们所书写的材料大多也是说明文或议论文。

  4)从出题形式上看,在平稳中逐渐趋于多样化。写作题目易于理解,无论以文字的形式还是以图表、图画的形式出现都浅显易懂。考生不会因题目中出现生词或难以理解的短语而影响正常发挥。

  从多年辅导和阅卷的情况看,考生英语作文的成绩并不理想,比如,2004年的500份考卷抽样分析的结果是:成绩好的(17分以上)约为12%;比较好的(15分左右)为约30%;差的(10分以下)约为35%;很差的(少于8分)约为 23%。如果考生想在较短的时间内对考研英语写作有所认识、有所突破,首先应该了解考研英语写作常见题型,并了解各种题型的写作技巧,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并且研读相关范文。

  为此,我们将考研英语写作中已经出现过的和尚未出现的(漏网之鱼,嘿!)题型基本分为如下八类:图画式、图表式、提纲式、情景式、摘要式、书信式、主题句式、关键词式。在今后近一个月中,我们将从基础入手,并辅以专项训练,还会介绍各种题型的写作要点和分析方法,叫一声“芝麻开门”,打开一个“宝库”;然后,抽调该类型当年的高分实考样卷,对“原汁原味”的材料加以点评(偶或兼评低分样卷);紧接着就是我们特别奉献的“友情提示”,即与考试准备有关的“小提小醒”,力求万无一失;最后,归纳总结出“秘密武器”式的最最经典的惯用表达、句式结构等,以“他山之石”,攻“作文之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