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语文

部编版四年级上册语文第17课《麻雀》课文原文、知识点及练习题

作者:来源:小学无忧发表于:2019-09-17 11:43:00

【导语】《麻雀》出自19世纪*现实主义作家屠格涅夫之手,以新颖的构思精炼,优美的语言文字,叙述了一只老麻雀在猎狗面前奋不顾身地保护小麻雀,使小麻雀免受伤害的事故,塑造出老麻雀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为救幼儿奋不顾身的果敢形象,赞扬了母爱的无私伟大。爱油菜教育准备了以下内容,供大家参考。

原文

  我打猎回来,走在林荫路上。猎狗跑在我的前面:

  突然,我的猎狗放慢脚步,悄悄地向前走,好像嗅到了前面有什么野物。

  凤猛烈地摇撼着路旁的白桦树。我顺着林荫路望去,看见一只小麻雀呆呆地站在地上,无可奈何地拍打着小翅膀。它嘴角嫩黄,头上长着绒毛,分明是刚出生不久,从巢里掉下来的。

  猎狗慢慢地走近小麻雀,嗅了嗅,张开大嘴,露出锋利的牙齿。突然,一只老麻雀从一棵树上飞下来,像一块石头似的落在猎狗面前。它扎煞起全身的羽毛,绝望地尖叫着。

  老麻雀用自己的身躯掩护着小麻雀,想拯救自己的幼儿。可是因为紧张,它浑身发抖了,发出嘶哑的声音。它呆立着不动,准备着一场搏斗。在它看来,猎狗是个多么庞大的怪物啊!可是它不能安然地站在高高的没有危险的树枝上,一种强大的力量使它飞了下来。

  猎狗愣住了,它可能没料到老麻雀会有这么大的勇气,慢慢地,慢慢地向后退。

  我急忙唤回我的猎狗,带着它走开了。

知识点

  **【字词学习】**

  字:跑、嗅、拍、嫩、愣、唤

  词:打猎、摇撼、摇撼、绒毛、锋利、身躯、拯救、搏斗、勇气

  **【重点句子】**

  1.风猛烈地摇撼着路旁的梧桐树。我顺着林阴路望去,看见一只小麻雀呆呆地站在地上,无可奈何地拍打着小翅膀。它嘴角嫩黄,头上长着绒毛,分明是刚出生不久,从巢里掉下来的。

  2.猎狗慢慢地走近小麻雀,嗅了嗅,张开大嘴,露出锋利的牙齿。突然,一只老麻雀从一棵树上飞下来,像一块石头似的落在猎狗面前。它扎煞起全身的羽毛,绝望地尖叫着。

  3.老麻雀用自己的身躯掩护着小麻雀,想拯救自己的幼儿。可是因为紧张,它浑身发抖,发出嘶哑的声音。它呆立着不动,准备着一场搏斗。在它看来,猎狗是个多么庞大的怪物哇!可是它不能安然地站在高高的没有危险的树枝上,一种强大的力量使它飞了下来。

  4.猎狗愣住了,它可能没料到老麻雀会有这么大的勇气,慢慢地,慢慢地向后退。

  **【主要内容】**

  《麻雀》主要说明了老麻雀的母爱。老麻雀不管自己危险不危险,还是有一种力量让它勇敢地落在小麻雀面前保护它。作者的心被老麻雀的母爱感动了,猎狗也是一样,它也被麻雀的母爱震撼而退却了。

练习题及答案

  一、看拼音写词语。

  wú tóng   róng máo   yǎn hù

  (   ) (    ) (   )

   sī yǎ   páng dà   bó dòu

  (   ) (   ) (   )

  二、组词。

  绒(   ) 博(   ) 语(   )

  诚(   ) 搏(   ) 梧(  )

  三、从文中找出与符合下列意思的词语。

  1.摇动,使之发生剧烈震动,撼动。——__________

  2.失望,没有希望。——__________

  3.挽救,使之幸免。——__________

  **【参考答案】**

  一、看拼音写词语。

   wú tóng   róng máo   yǎn hù

  ( 梧桐 ) ( 绒毛 ) ( 掩护 )

  sī yǎ   páng dà   bó dòu

  ( 嘶哑 ) ( 庞大 ) ( 搏斗 )

  二、组词。

  绒( 绒毛 ) 博( 博大 ) 语( 语文 )

  诚( 诚实 ) 搏( 搏击 ) 梧( 梧桐 )

  三、从文中找出与符合下列意思的词语。

  1.摇动,使之发生剧烈震动,撼动。——摇撼

  2.失望,没有希望。——无可奈何

  3.挽救,使之幸免。——拯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