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小学辅导 > 语文

部编版四年级上册语文阅读练习题(3篇)

作者:来源:小学无忧发表于:2019-09-11 14:24:00

【导语】学习语文,是一个阅读、思考、写作相结合的过程,读读、思思、写写多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爱油菜教育准备了以下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片段

  有一个豆荚,里面有五粒豌豆。豆荚和豌豆都是绿的,豌豆就以为整个世界都是绿的。豆荚在生长,豌豆也在生长。豌豆按照它们在家庭里的地位,坐成一排。太阳在外边照着,把豆荚晒得暖洋洋的。这儿是既温暖,又舒适;白天明亮,夜间黑暗。豌豆坐在那儿越长越大,它们想,我们得做点儿事情啊。

  “难道我们永远就在这儿坐下去吗?”它们中的一个问,“老这样坐下去,我恐怕要变得僵硬起来。我似乎觉得外面发生了一些事情——我有这种预感!”

  许多天过去了。豆荚变黄了,这几粒豌豆也变黄了。“整个世界都变黄啦!”它们说。

  忽然,它们觉得豆荚震动了一下。豆荚被摘下,跟许多别的丰满的豆荚在一起,溜到一个口袋里去了。

  “我们不久就要被打开了!”豌豆们说。于是它们就等待这件事情的到来。

  “我倒想要知道,我们之中谁会走得最远!”最小的一粒豆说。“是的,事情马上就要揭晓了。”

  啪!豆荚裂开来了。那五粒豆子全都躺在一个孩子的手中。这个孩子紧紧地捏着它们,说可以当作玩具枪的子弹用。他马上把第一粒豆子装进去,把它射了出去。

  “现在我要飞向广大的世界里去了!如果你能捉住我,就请你来吧!”于是它就飞走了。

  “我,”第二粒说,“我将直接飞进太阳里去。这才像一粒豌豆呢,而且与我的身份非常相称!”于是,它也飞走了。

  “我们到了哪儿,就在哪儿住下来,”其余的两粒说,“不过,我们还得向前滚。”在没有被装进玩具枪之前,它们从小孩的手中滑落到地上,打起滚来。但这两粒豆最终还是被装进玩具枪里去了。它们说:“我们才会射得最远呢!”

  “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最后的那一粒说。它被射到空中,落到顶楼窗子下面的一块旧板子上,正好钻进一个长满了青苔的裂缝里。青苔把它裹起来,它躺在那儿真可以说成了一个囚犯了。

  “该怎么样就怎么样!”这粒豆说。

  1.从语段中给下面的词语找出反义词。

  寒冷——(  )

  柔软——(  )

  黑暗——(  )

  2.读一读,说说这几粒豌豆都要到哪里去?

  第一粒豌豆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粒豌豆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四粒豌豆__________________

  第五粒豌豆__________________

  3.文中五粒豌豆的命运各不相同,如果是你的话,你愿意做哪一粒豌豆?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温暖 僵硬 明亮

  2.飞向广大的世界里去了;直接飞进太阳里去;到了哪儿,就在哪儿住下来;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3.略

走月亮

  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

  月儿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了村头的大青树,也照亮了村间的大道和小路……

  这时候,阿妈喜欢领着我,在洒满月光的小路上漫步。走哇走,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细细的流水,流着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流着月光。灰白色的鹅卵石布满河床,卵石间有多少可爱的小水塘啊,每个小水塘,都抱着一个月亮!阿妈,白天你在溪里洗衣裳,我用树叶作小船,运载许多新鲜的花瓣。阿妈,我们到溪边去吧,我们去看看小水塘,看看水塘里的月亮,看看我采过鲜花的地方。

  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秋虫唱着,夜鸟拍打着翅膀,从果园那边飘来了果子的甜香。

  阿妈温暖的手拉着我,我闻得见阿妈身上的气息。我们走过月光闪闪的溪岸,走过石拱桥;走过月影团团的果园,走过庄稼地和菜地……在我仰起脸看阿妈的时候,我突然看见美丽的月亮牵着那些闪闪烁烁的小星星,好像也在天上走着,走着……

  多美的夜晚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

  月盘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是在洱海里淘洗过吗?月亮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了村头的大青树,也照亮了,照亮了村间的大道和小路……

  这时候,阿妈喜欢牵着我,在洒满月光的小路上走着。走啊走,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细细的溪水,流着山草和野花的香味,流着月光。灰白色的鹅卵石,布满河床。哟,卵石间有多少可爱的小水塘啊,每个小水塘,都抱着一个月亮!哦,阿妈,白天你在溪里洗衣裳,而我,用树叶做小船,运载许多新鲜的花瓣……哦,阿妈,我们到溪边去吧,我们去看看小水塘,看看水塘里的月亮,看看我采过鲜花的地方。

  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村道已经修补过,坑坑洼洼的地方,已经填上碎石和新土。就要收庄稼了,收庄稼前,要把道路修一修,补一补,这是村里的风俗。秋虫唱着,夜鸟拍打着翅膀,鱼儿跃出水面,泼剌一声,银光一闪……从果园那边,飘来果子的甜香。是雪梨,还是火把梨?还是紫葡萄?都有。月光下,在坡头上那片果园里,这些好吃的果子挂满枝头。沟水汩汩,很满意地响着。是啊,旁边就是它浇灌过的田地。在这片地里,我们种过油菜,种过蚕豆。我在豆田里找过兔草。我把蒲公英吹得飞啊,飞,飞得好高。收了豆,栽上水稻,看,沉甸甸地,稻穗低垂着头。现在稻谷就要成熟了,稻田像一片月光镀亮的银毯。哦,阿妈,我们到田埂上去吧!你不是说中秋节放假了,阿爸就要回来了吗?我们用哪一塘新谷招待阿爸呢?

  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有时,阿妈给我讲月亮的故事,讲古老的传说;有时,却什么也不讲,只是静静的走着,走着。阿妈温暖的手拉着我,我嗅得见阿妈身上的气息。走过月光闪闪的溪岸,走过石拱桥;走过月影团团的果园,走过庄稼地和菜地……啊,在我仰起脸看阿妈的时候,我突然看见,美丽的月亮牵着那些闪闪烁烁的小星星,好像也在天上走着,走着……

  多美的夜晚啊,我和阿妈走月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选入教材时有改动。走月亮是中国南方带有地方特色的风俗,指在月光下散步的情景。

  1.我和阿妈走月亮这句话在文中出现2次,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2.明明是我和阿妈走月亮,为什么作者写我突然看见,美丽的月亮牵者那些闪闪烁烁的小星星,好想也在天上走着,走着.....?

  参考答案

  1、好在更生动形象地描写出来,让读者更具体的了解我和阿妈走月亮的含义。

  2、这里用了暗喻(暗中比喻)的手法,把阿妈比作美丽的月亮牵者那些闪闪烁烁的小星星,也就是我在天上走着,形象生动,写出阿妈对我的种种启示和引导。

《观潮》

  午后一点左右,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像闷雷滚动。顿时人声鼎沸,有人告诉我们,潮来了!我们踮着脚往东望去,江面还是风平浪静,看不出有什么变化。过了一会儿,响声越来越大,只见东边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人们又沸腾起来。

  那条白线很快地向我们移来,逐渐(  ),(  ),(  )。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堵(  )。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  ),(  )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  ),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1、这段话是按照(  )顺序来写的。

  A、由远及近B、由近及远

  2、这段话从(  )、(  )两方面来描写大潮来时的景象,使人如闻其声,如见其景。

  3、这段中分别把浪潮比作(  )、(  )和(  )。

  4、画波浪线的句子写得好吗?为什么?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