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业技能 > 计算机证书

2020年计算机等级考试《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复习要点梳理

作者:来源:小学无忧发表于:2020-03-05 11:03:00

【导语】NCRE考试采用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形式。每年安排四次考试,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考试已经推迟,但是考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知识的梳理,今天爱油菜教育为大家精心整理了2020年计算机等级考试《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复习要点梳理,欢迎大家的关注。

  1、差错控制编码

  (1)根据码组的功能,可以分为检错码和纠错码两类。检错码是指能自动发现差错的码,例如奇偶检验码;纠错码是指不仅能发现差错而且能自动纠正差错的码,例如循环冗余校验码。

  (2)奇偶检验码、海明码、循环冗余校验码(CRC)。

  2、嵌入式系统的度量项目

  (1)性能指标:分为部件性能指标和综合性能指标,主要包括:吞吐率、实时性和各种利用率。

  (2)可靠性与安全性

  可靠性是嵌入式系统重要、突出的基本要求,是一个嵌入式系统能正常工作的保证,一般用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F来度量。

  (3)可维护性:一般用平均修复时间MTTR表示。

  (4)可用性

  (5)功耗

  (6)环境适应性

  (7)通用性

  (8)安全性

  (9)保密性

  (10)可扩展性

  性价比中的价格,除了直接购买嵌入式系统的价格外,还应包含安装费用、若干年的运行维修费用和软件租用费。

  3、嵌入式系统的评价方法:测量法和模型法

  (1)测量法是直接基本的方法,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A、根据研究的目的,确定要测量的系统参数。

  B、选择测量的工具和方式。

  (2)测量的方式有两种:采样方式和事件跟踪方式。

  (3)模型法分为分析模型法和模拟模型法。分析模型法是用一些数学方程去刻画系统的模型,而模拟模型法是用模拟程序的运行去报考表达嵌入式系统的状态,而进行系统统计分析,得出性能指标。

  (4)分析模型法中使用多的是排队模型,它包括三个部分:输入流、排队规则和服务机构。

  (5)使用模型对系统进行评价需要解决3个问题:设计模型、解模型、校准和证实模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