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爱油菜中文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业技能 > 计算机证书

2020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Java复习知识点:整型数据

作者:来源:小学无忧发表于:2020-01-20 11:58:00

【导语】2020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已经开始,大家也应该准备考前复习了,为此,爱油菜教育为大家整理了2020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Java复习知识点:整型数据,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了解更多计算机等级考试相关信息,敬请关注爱油菜教育的更新。

  2020年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Java复习知识点:整型数据

  一、整型常量:

  与C,C++相同,Java的整常数有三种形式:

  ①十进制整数,如123,-456,0

  ②八进制整数,以0开头,如0123表示十进制数83,-011表示十进制数-9。

  ③十六进制整数,以0x或0X开头,如0x123表示十进制数291,-0X12表示十进制数-18。

  整型常量在机器中占32位,具有int型的值,对于long型值,则要在数字后加L或l,如123L表示一个长整数,它在机器中占64位。

  二、整型变量:

  整型变量的类型有byte、short、int、long四种。下表列出各类型所在内存的位数和其表示范围。

  int类型是最常使用的一种整数类型。它所表示的数据范围足够大,而且适合于32位、64位处理器。但对于大型计算,常会遇到很大的整数,超出int类型所表示的范围,这时要使用long类型。

  由于不同的机器对于多字节数据的存储方式不同,可能是从低字节向高字节存储,也可能是从高字节向低字节存储,这样,在分析网络协议或文件格式时,为了解决不同机器上的字节存储顺序问题,用byte类型来表示数据是合适的。而通常情况下,由于其表示的数据范围很小,容易造成溢出,应避免使用。

  short类型则很少使用,它限制数据的存储为先高字节,后低字节,这样在某些机器中会出错。

  三、整型变量的定义,如:

  byteb;//指定变量b为byte型

  shorts;//指定变量s为short型

  inti;//指定变量i为int型

  longl;//指定变量l为long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